中国白酒文化的解析

2013-05-27来源 : 互联网

烈酒通常被习惯分为八大类:琴酒、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朗姆酒和龙舌兰酒、中国白酒、日本清酒。而白酒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蒸馏酒,是我国独有的传统产品。它历史悠久,源远而流长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今天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下中国白酒文化

古往今来,上至王侯将相,下到黎民百姓,很少是为了饮酒而饮酒,即便是形态层面的饮酒,表达的也多是精神层面的主旨。可以说,中国白酒文化是一种社会文化。客从远方来,无酒不足以表达深情厚意;良辰佳节,无酒不足以显示欢快惬意;丧葬忌日,无酒不足以致其哀伤肠断;蹉跎困顿,无酒不足以消除寂寥忧伤;春风得意,无酒不足以抒发豪情得意。皇帝登基、天下太平要喝酒,将军凯旋、举子及第也要喝酒,老百姓打了粮食也要喝酒……。酒真正成了人们表达感情,寄托理想,增进友谊,扩大交往,调节生活的不可缺少的精神灵物。

“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杜甫《饮中八仙歌》)“醉里从为客,诗成觉有神。”(杜甫《独酌成诗》)“俯仰各有态,得酒诗自成。”(苏轼《和陶渊明〈饮酒〉》)“一杯未尽诗已成,涌诗向天天亦惊。”(杨万里《重九后二月登万花川谷月下传觞》)。南宋政治诗人张元年说:“雨后飞花知底数,醉来博得自在身。”酒醉而成传世诗作,这样的例子在中国诗史中俯拾皆是。

白酒是我国世代相传的酒精饮料,经过跟踪研讨和总结工作,对传统工艺停止了改良,从作坊式操作到工业化消费,从肩挑背扛到半机械作业,从口授心传、灵敏控制到有文字材料传授。这些都使白酒工业不时得到开展与创新,进步了消费技术程度和产质量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