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酒文化中融入时代元素

2013-01-2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是卓立世界的文明古国,是酒的故乡。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酒和酒类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酒是一种特殊的食品,是属于物质的,但又同时融于人们的精神生活之中。白酒文化是我国**的民族文化之一,目前全国注册的白酒企业约有3.5万家,年创收税利100多亿。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消费理念由过去的感性消费转向现代的理性消费,消费者在权衡商品的性价比基础上,更注重它所附带的社会价值意义。

文化是白酒品牌的灵魂,是白酒几****发展的民族文化缩影,因此对白酒品牌文化的定性或取向意义重大。然而,现实中存在的文化取向形式,几乎都是千遍一律地停留于老气横秋的传统文化之上,一成不变、过于陈规、缺乏创新理念。白酒传统文化固然重要而且要持之以恒,但为了适应错综复杂的市场经济新格局和企业系列产品的集群化开发,必须融入时代因素。

白酒陈规文化误区

在目前市场竞争激烈、品牌相对饱和、生活节奏加快、社会信息日益更新的环境中,白酒企业如果不追求天人合一的品牌文化理念、综合性品牌文化底蕴,而是继续沉默于划地为牢的陈规文化误区之中,必将失去对市场份额的占有。

新白酒文化三大特征

创新理念下的白酒品牌文化,必须具备三大基本特性:

一、张力性文化——从“酒”的社会属性角度分析,要具备惠及国计民生的理念和责任,体现社会发展的时代精神,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的发展思路。

二、包容性文化——根据消费行为习惯和消费心理,白酒的文化内容既要弘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又要**社会或行业的发展潮流;既能适应时代发展中的个性化审美观点,又能体现出崇高的社会奉献精神;既可以满足物质上的根本需求,又可增加精神上的补给。

三、社会执行力文化——在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白酒文化要尊重国家宏观**、经济上的政策,要有利于促进民族文化向产业化方向发展,要树立中华民族文化形象,坚定地向**化标准体系迈进。

在神圣的民族文化和严峻的市场经济面前,只有撑握品牌文化的科学运用,方能打造一个品牌帝国,并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白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有其*特的地位。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中,酒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本文*发http://mingjiu.3158.cn/20130124/n3948176755522.html未经书面形式许可,任意方式均不可转载,经由许可后,转载请保留此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