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市场的“三国大战”

2012-07-02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啤酒市场,虽然华润雪花、青岛和燕京的三国鼎立局面早已形成,但是行业集中度和利润率水平仍有继续提高的空间。

对啤酒企业而言,往往企业的发展决定于是否能够把握行业的脉搏,利润是包括啤酒行业在内的企业发展的直接动力,行业的发展往往决定于其所处的阶段,待到集中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利润率自然提升。

从各省市区的啤酒产量情况来看:山东省无疑位于全国的**地位,2011年完成啤酒总产量647.59万千升,同比增长了19.4%,占到全国的13.22%;广东省和河南省稳居第二、三位,2011年啤酒产量分别达到482.24万千升和428.76万千升。从增速水平看,山东省和广东省都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2011年增速超出行业平均水平6%-9%。

目前,中国啤酒传统三强(华润雪花、青岛、燕京)的总产量和利润占全国的49.2%和88.4%。更为直观的数据则是,三强在单位产品的收入和利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5%和近80%,销量超100万千升的7家企业的单位产品收入和利润则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0.1%、4.4%和73%,同样,销量超20万千升的26家则超出1.7%和51%。明显看出啤酒行业竞争力、利润率的水平往往决定于其规模程度。换而言之,类似于华润雪花、青岛、燕京的中国啤酒**企业在行业竞争中相对其他企业有很大优势。同时与中国个别行业**优势来自垄断不同,其优势主要来源便是规模化带来的品牌效应、成本降低、渠道优势等。

啤酒行业奉行强者恒强的道理,以华润雪花为例,连续6年的******使其在品牌、渠道、成本的优势行业内****。2011年更是销量达到了1023万千升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将中国啤酒企业的单位计量标准升级成千万吨,这也使得华润雪花啤酒荣升至**第五。

由于啤酒的销售不宜远途运输,运输成本提高是啤酒这个产品难以承受的。国内目前的**企业往往都是全国范围内,各地区布点工厂以覆盖全国市场,一般而言,啤酒的运输半径为150-200公里。因此,啤酒企业在国内的布局直接关系到其对市场的控制力。从啤酒企业的全国布局来看,中国啤酒行业正在上演“三国争霸”。

大规模布局基本已经完成,目前在主要市场,战斗则显得愈演愈烈。以河南为例,河南啤酒市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三,为兵家必争之地,如果说5年前河南本土啤酒品牌还能牢牢掌控河南市场,那么随着一系列的并购及扩展事件:

1.华润雪花收购奥克、悦泉和蓝牌,驻马店新建20万千升生产线;

2.燕啤收购月山,并新建纯生啤酒生产线;

3.青啤自山东、河北、陕西基地渗透,拟洛阳建厂。

2011年,河南本地企业金星不得不停止省外扩张,回守大本营,虽保住了河南老大的地位,但无疑于饮鸩止渴,河南门户已开,目前金星仅以28%的市占率维持微弱**优势,与三大*头在各自根据地市场50%以上的市占率相比,金星实际上已失根据地市场,难称一方诸侯。河南局部战场上,战役已经进入白热化,而在此战场上雪花的手笔也明显大出许多。

中国啤酒业已经进入三国鼎立时代。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中国名酒,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