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酒 “风土”赋予的魂魄

2012-07-02来源 : 互联网

Grandes Pagos de Espana是由来自西班牙不同区域的25家酒庄组成的一个**团体,他们奉行一种共同理念:用自己的葡萄酒来表达自己葡萄园土壤,气候和葡萄品种的个性。*近这25家酒庄来到北京,在王府半岛酒店做了一场品酒会,许多酒都是**次来到中国。

“单一葡萄园”的精神坚持

25个酒庄的数十款酒罗列在一起,几乎可以是洋洋大观。它们来自西班牙的东南西北,有不同的葡萄品种,也有不同的口味,有红有白,还有起泡酒,甚至雪莉酒,要做足准备,一杯一杯品鉴,做记录,在心中默默打分。一家酒庄往往会有两款酒,不同年份,不同品质,每喝一口就是一次比较,也是一种味蕾的奇妙之旅。

在西班牙语中,Pago的意思是“单一葡萄园”的意思,即酿酒的葡萄全部来自自家葡萄园,而不是四处收购。在西班牙,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坚守,坚持手工,坚持一个地方的风土,只用自家的葡萄酿制,相信一块土地赋予葡萄酒的灵魂。

“风土”在葡萄酒语系中是个重要的词汇,它的法语是Terroir。有许多因素可以影响葡萄酒的品质,包括葡萄品种、酿制工艺等等,但是这些是可以调整和更改的,但是天气与气候、土壤与环境无法更改,这就是风土的意义。

西班牙的葡萄园种植面积世界**,葡萄酒产量世界第三,许多人提及西班牙的酒却是一头雾水,只知道雪莉酒或者里奥哈红葡萄酒(Rioja)。西班牙许多地方的气候受到地中海式和大陆式气候的综合作用,光照充足,夏季炎热,冬季寒冷且极干旱少雨,对于植物有时可说苛刻严酷,但是对于葡萄来说,这些都无所谓。

寻找西班牙的“丹魄”

Tempranillo,有人翻译成“丹魄”,有人翻译成“添帕尼罗”,这是西班牙*典型的葡萄品种,可以说这是西班牙酒的灵魂,就如同赤霞珠之于波尔多。

在这次品鉴会上,有不少葡萄酒是“丹魄”酿制的,比如一款cantos de Valpiedra 2009就是100%的“丹魄”,单宁平衡,酒体强劲,很能表现出“丹魄”的气质。

*出色的“丹魄”产自里奥哈河谷,位于西班牙的中北部,这也是高品质西班牙酒的代表地。这种葡萄品种适合种植在石灰黏土中。在品酒会上,也能见到“丹魄”与其他葡萄混酿的葡萄酒,这是由于它往往酸度不足,需要其他的葡萄来相互提携。典型的“丹魄”会带有浆果、李子、烟草、皮革、香草的香气。

与中国美食是绝配

在李*延(她是**200多位“葡萄酒**”中**的亚裔)看来,西班牙的里奥哈红葡萄酒跟中国菜是**的拍档,“柔顺和醇美能配上许多以海鲜及肉类为主要食材的佳肴。”其实,西班牙的饮食文化中,有许多与中国菜相通的地方,比如米饭、意粉、猪肉和*腿,新鲜的海鲜强调其鲜味和海水味。有了这样的相似的口感,西班牙葡萄酒搭配中餐显得很轻松。

李*延的餐配酒的观点是:“如何在不破坏菜肴的和谐与完整性的情况下为其配酒。”比如,中餐大多以新鲜食材为原料,它们一般只与年轻、单宁味道淡的葡萄酒相搭配,这样你就可以将自己长期窖藏的**葡萄酒再放上些时候——简单地说,就是可以省*。西班牙葡萄酒很容满足这一点,把*顶尖的葡萄酒拿来下菜,有点暴殄天物。

依照基本的原则,清淡的菜肴搭配清淡的葡萄酒,而味重的菜肴搭配有力量的葡萄酒。西班牙酒体量丰富,重口味的可以选择搭配雪莉酒,轻口味的可以搭配卡瓦起泡酒,淮扬菜可以试试西班牙的“丹魄”。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中国名酒,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