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酒趣

2012-05-30来源 : 互联网


古来对酒的谑称、隐语也不少,如陶渊明有“且进杯中物”的诗句,这“杯中物”即酒。“酒”字是三点水加一个酉字,故“三酉”也是酒的绰号。“般若汤”是和尚对酒的隐语,以“般若”这一佛家禅语加“汤”字来喻酒,颇具幽默感。
     
文章来源华夏酒报《清俗杂趣》有一趣闻,一酒者至酒店喝酒,忽听掌柜的问伙计说:“望穿秋加了么?”
  
伙计答:“已经加足蜻蜓点了。”
  
买者一听,站起来就走,还大声说:“有*不落花流!”
  
伙计向之陪笑说:“先生不要走,别处青山绿更多。”
     
他们说的都是隐语。四句里各有一个成语,即“望穿秋水”、“蜻蜓点水”、“落花流水”、“青山绿水”,卖酒与买酒的打的都是哑谜。
     
此外,还有用人名作为酒的代名词,如“杜康”“白堕”“曲生”“曲秀才”。古人有名刘白堕者,善饮酒,因此酒也被称为“白堕”。“曲生”、“曲秀才”是人们将酒拟人化的称呼,因酿酒用曲,遂有此称,这在《开天传信记》中有记载。
     
酒由医家药物变成筵宴饮品,由来已久,周天子对大臣有“九锡”之礼,其中之一是酒,用黑黍和芳草酿造而成。古代朝廷正式宴会,只用按法定规格酿造的法酒,亦称“官酒”,以后衍变为各地的官酿酒沿习下来。从唐人诗“法酒调神气”、“官酒重于锡”,可知这种酒须掺和某些安神益气的药材,是一种糖分多酒精含量低的滋补酒。
     
古代多豪饮之士,《孔丛子》载谚云:“尧舜千钟,孔子百觚;子路嗑嗑,尚饮十植。”陈师道诗赠张耒,谓:“张侯便然腹如鼓,雷为饥声酒为雨。”张耒《明道杂志》说:“晁无咎与余酒量正敌,每相遇,两人对饮,辄尽一斗,才微醺耳。”就因为他们喝的是低度酒的缘故。

 传至唐代,始见“烧酒”,白居易有“烧酒初开琥珀香”的诗句。但其为红色,与后来所见到的白酒迥异。明代李时珍的《**纲目》中载:“烧酒,非古法也,自元始创其法。”元代人称它为“汗酒”或“阿刺古酒”。因其为蒸汽凝成的露滴汇积而成,清代有称其为“气酒”的。“烧酒”起初以浓酒和糟一起蒸煮提纯,

后来也以糯米、粳米、秣、黍、大麦等作原料。至近代,则以高粱所酿为正宗。据清代梁章钜的《浪迹续谈》卷四记载,曾有外国人得到高粱烧酒,称为“中国至宝”,遗憾的是不知道如何服食。而近古代的烧酒家族中,沛酒、潞酒、汾酒*为文人豪士所钟爱。 我国古人对饮酒制订了许多规则。西周设“酒人”一职,执掌酿酒及祭祀大事。封建时代**大学校长称为国子监祭酒,由博学硕儒充任,为繁琐至极的礼仪提供咨询。《诗·宾之初筵》描述了古代筵宴的程序和详细的规则,如酒过三巡易醉,就不要再喝;宾客醉了应向主人辞别,否则有失酒德;饮酒之所以有豪放之美,是因为它切合**的礼仪。传统饮食文化讲究礼仪,正是我们民族的美德。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名酒资讯,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