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帝”论酒 不论诗

2012-05-30来源 : 互联网

清代,集结同好饮酒者成立风雅团体相当流行。清人“酒社”或“酒会”之类的雅集,主要是借酒论诗文。但是康熙年间有“酒帝”之称的顾嗣立,他的酒社但论酒量不论诗文,要想加入,就没那么容易了。

阮葵生《茶余客话》说,江苏长洲(今江苏)人顾嗣立是江左**酒人,于所居秀野园结酒社。家里有三个酒杯,仿刘表称作“三雅”,大的容酒三十斛(一斛本为十斗,后来改为五斗),其余两个依次递减。他在门口写下这样的告白:“酒客过门,延入与三雅,诘朝相见决雌雄。匪是者,毋相溷!”意思是说:酒客过门,请到里面喝干三大杯,明早与我相见再比个高下。不是这样的人,不要来厮混搅局。一般酒徒看了这告白,都被他的“威势”震慑屈服,不敢进门。

他在京师的时候,曾经把量大的名酒人聚在一起,彼此“较量”一番,无人是他的文章来源华夏酒报敌手,“酒帝”之名不胫而走。《清史列传》说他性轻财,豪于饮。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名酒资讯,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