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才 五方面提升国产葡萄酒竞争力

2017-09-30来源 : 互联网

2017年8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秦皇岛市人民**共同主办的“第***中国秦皇岛**葡萄酒节”在“中国葡萄酒城”秦皇岛拉开帷幕。本届酒节时间为8月18日至9月24日。9月24日,随着2017中国葡萄酒**峰会暨中国葡萄酒发展**、中国•**马瑟兰葡萄酒大赛颁奖典礼、秦皇岛葡萄酒特色优势产品推介会等主题系列活动在秦皇岛北戴河喜来登酒店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第***中国秦皇岛**葡萄酒节”圆满落下帷幕。

谈及秦皇岛产区,中国酒业协会王延才理事长表示,秦皇岛作为中国主要葡萄酒产区之一,已形成了集生产、研发、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体系。特别是近年来,秦皇岛市委市**高度重视葡萄酒产业发展,坚持走**化、精品化道路,不断推进葡萄酒酒庄建设、葡萄酒小镇等一批项目,为葡萄酒产业实现新跨越,打造世界知名的**葡萄酒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2017中国葡萄酒**峰会暨中国葡萄酒发展**”上,结合本届酒节“文化•品牌•发展”主题,围绕如何提升中国葡萄酒产业竞争力,王延才理事长做主题发言。综合产业进入调整期、目前仍在底部徘徊,国外葡萄酒品牌的竞争更趋激烈,国产酒生产成本高等情况。王延才理事长归纳提出五方面提升对策,内容具体如下:

一、实现酿酒葡萄品种的区域化和葡萄酒酒种的区域化

很多企业在酿酒葡萄品种选择上没有突破以前的框框、栽培模式(技术)也没有更新、提高。因而,没有形成不同酿酒葡萄的特性与相应地区的气候和风土资源相匹配,从而形成区域的鲜明特色,造成酿酒葡萄缺乏个性与特点,或者酿酒葡萄品质提高受到很大影响;葡萄酒产品没有个性,也就缺乏了核心竞争力,而酿酒葡萄的品质*终影响了葡萄酒产品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实现葡萄品种的区域化和葡萄酒酒种的区域化过程就是:给特定产区选择*适宜栽培的酿酒葡萄品种,制定出*适合的葡萄原料基地关键技术,将葡萄品种的潜在的优良品质完美的体现于葡萄酒中。

葡萄品种区域化和葡萄酒酒种区域化完成后:葡萄酒*终表现各个产区的地域特点,体现出各产区的优势;将真正全面提高我国葡萄酒行业的整体水平,增加**竞争力。

二、酿酒葡萄原料基地建设的标准化和机械化

高品质葡萄酒需要优质的原料,而优质的原料需要优良的品种在良好的栽培条件下才能形成。酿酒葡萄原料基地建设的标准化就是形成符合产区特点的土肥水管理技术、整形修剪规程、植保管理技术和埋土防寒标准等酿酒葡萄原料基地建设的关键技术。

目前,我国的酿酒葡萄种植的机械化程度非常低下,效率低、成本高、时效性差,影响了我国葡萄酒产业的竞争能力的提升。我们要在研发、引进吸收的基础上,研制适合我国的深度施肥、修剪、喷药等机械、设备,提高我国酿酒葡萄种植的机械化水平。

占据我国酿酒葡萄产区90%以上的区域,由于冬季的低温干燥,葡萄需要埋土才能安全越冬。埋土时间一般长达3-4个月,个别地区长达半年时间。我们基本是采用人工埋土防寒作业,不仅大大增加了葡萄园生产成本,目前,劳动力的缺乏已经成为更大的问题,是阻碍我国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素之一。

为了解决葡萄冬季埋土防寒工作量大、劳动效率低的问题,集全行业之力进行酿酒葡萄埋土、出土防寒设备的攻关、研发出与我国特有的埋土防寒区葡萄埋土、出土机械和设备。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