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惠波 白酒高校教育应满足社会需求

2017-09-20来源 : 互联网

四川理工学院白酒学院集合全国多所高校建立白酒联盟,整合多个学科、多个平台,达成白酒高校教育的标准化、**化和传播健康理念。以四川省之前成立的食品高校联盟为契机,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在全国范围内对于白酒有研究和贡献的所有**都可以在高校间相互进行学术的交流与探讨,为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助力。

据四川理工白酒学院院长罗惠波介绍,学院开设的酿酒工程专业原归属于生物工程专业,2011年开始*立出来,作为专门的酿酒工程专业,如今开办酿酒工程专业的高校越来越多,证明社会对于白酒专业人才的需求逐步加大。

高校面临传统酿酒产业的转型升级,现在培养的学生不一定能够满足未来的产业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是目前高校教育的刚需,高校更要培养不仅具备实际动手能力,更具备理论基础、专业功底、专业素质以及对产业未来发展思考的复合型人才。

七大学科融入白酒产业

白酒现在的发展需要**复合型人才,学院建立生物工程专业、机械专业、自动化专业(人工智能四川省**实验室)、管理学(川酒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外语学(川酒文化**传播中心)、法学(知识产权保护)等七大专业融入白酒产业,特色办学,**全国,建设****的白酒学院。

强化教学科研平台建设,近十年来,学院深化“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与泸州老窖集团公司、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等单位共建或自建了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实验室、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绿色酿造技术创新联盟、四川省川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四川省食品和发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四川省**实验室、川酒发展研究中心、固态酿造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固态酿造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固态酿造关键技术研究四川省院士(**)工作站、川酒**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传统酿酒产业改造升级四川省2011协**新培育中心、食品质量与安全四川省 2011协**新中心、四川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主要教学科研平台。

加强人才培养。白酒学院利用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位置优势,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围绕人才培养需求,在白酒酿造生物技术、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新产品研究等领域开展了众多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学院已发展成为食品发酵领域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应用型创新型学院。

白酒学院所设专业在白酒等发酵食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彰显学科特色与优势,形成了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和职业能力培训等多层次办学格局,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较强学习研究能力、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白酒领域高级专门人才。

传统和现代、传承和创新的优势

白酒学院今年一月与邛崃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邛崃市的酿酒资源,打造邛酒这块金字招牌,为邛酒的发展建立一个技术支撑和人才库。把邛酒几千年酿酒的历史文化挖掘出来,展现*特的邛酒自然条件与人文气息,统一规划发展方向,稳步推进邛酒的品牌宣传,促进邛酒企业与地方的战略联系与发展,使邛酒成为地区名片。

白酒作为一个传统产业,要尊重历史的积淀,更要注重产业的发展延续性,巩固老的消费群体,开发新的消费群体,把年轻人拉入到消费群体当中来。关注不同群体,进行技术创新研究,促进产品的多样性,从原料、生产、口感、饮用方式到营销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使白酒产业的发展具有蓬勃的生命力,“传承和创新”成为当前白酒产业发展的主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