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华:认识到不足才能重振豫酒

2017-04-25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国内白酒市场迎来了回暖复苏,豫酒企业也**了寒冬,迎来了春天。纵着比固然让人欣喜,但横着比,就让人感到很有压力。且不说四川、贵州这样的白酒强省,豫酒难以望其项背,就是和邻近的安徽相比,也存在着一定差距。近些年,徽酒崛起,有什么样的经验值得豫酒学习和借鉴?从事酒类咨询多年的观峰咨询智业集团董事长杨永华,在2016河南酒业年度总评榜颁奖典礼上发表主题演讲,呼吁豫酒向徽酒学习,早日重振雄风。

认识到不足,才能重振豫酒

杨永华一走上演讲台,先谈及了他的一点小忐忑:“今天在讲这个话题之前,我就在**圈做了一个测试,就是我问一下,讲豫酒向徽酒学习,会不会挨骂,结果得到了170多条的回复和点赞。”杨永华说,能认识到不足,就是豫酒迈出复兴的**步。

这十几年,豫酒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如果横向比,就发现和一些白酒强省仍存在很大差距,仅以安徽来说:安徽省的人数是5940万,白酒容量是160到180 亿,600元以下的市场安徽本地酒占83%。“2016年古井的报表显示64亿,实际上接近63个亿,迎驾是25个亿,口子是26亿。宣酒是12亿,金种子11亿,皖酒王是10个亿,深圳去年是3个来亿。上市公司4家。”杨永华说,河南白酒容量是260亿到280亿,但是不少市场都被外地酒占据了,不仅本土市场被外地酒蚕食,而省外市场,豫酒能打开的不多。

杨永华详细介绍了徽酒三大酒企的情况:“2000年的时候,古井是7个亿,到2012年,年份原浆去年的销售收入将近40个亿。古井在去年提出来百亿梦想;口子酒业我相对比较熟。大家可以看历程,从默默无闻,到1996年体制转变,到2002年的快速成长,2015年完成上市;第三个是迎驾,大家知道在 1996年的时候,迎驾算是初出茅庐,到2001年的时候体制转变,2015年完成了上市,2016年做出战略重构。”

豫酒向徽酒学什么?杨永华总结了三条:“**个**定位、错位竞争。第二是顾客导向。第三,就是基础为先、厂商一体。基础为先,就是作为企业要有一个基础投入。”

看得到明天,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豫酒要复兴,不仅需要向别人学习,更要面对下一步的机会和挑战。杨永华总结了四句话:一个判断、一个观点、一个结论、三个建议。

“因为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资源总是倾向于优势的那一边。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行业远见决定企业战略,企业的战略能力是什么?就是预见力。”杨永华说,一个**的企业应该有**的判断,不仅要看到今天,还应该看到明天。

杨永华的观点是,未来白酒行业的增长方式转变了,下一个**十年应该是淘汰式的重构。“什么样的企业会被淘汰?就是没有比较竞争优势的企业会被淘汰,你只要跟不上消费者,你只要不了解需求,一定是会被淘汰掉的。你不把消费者装在心里,消费者一定不会让你在市场里。”杨永华下的结论是:成功不是解决了问题,而是发现了机会。

豫酒如何复兴,杨永华提出了两个建议:“**个战略重构。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企业的战略决策必须是“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这一点是我们豫酒的短板。第二个是营销重构。

*后,杨永华说道:“我是鹿邑人,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什么?道就是思维模式,道就是一种理念,道是一种战略。一个智慧成功的人总是努力做事,找机会,一个失败、愚蠢的人才会找各种原因。”

标签: 豫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