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辉:白酒健康研究成为行业战略

2017-04-07来源 : 互联网

3月30日,在“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的挂牌仪式上,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针对“白酒健康”的行业性命题,以行业视角分析总结了白酒健康的四个问题:中国白酒的健康价值、建设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的重大意义、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的具体运作、以及古井的呼吁与建议。

中国白酒拥有*一无二的健康价值

白酒是华夏五千年传统文化积淀的宝贵**,孕育着文明的光芒。根据古人类学家的研究,人类对于酒的喜爱来源于先天和后天两种因素,酒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人体本身血液中也含有微量的乙醇,乙醇可以储存热量和促进新陈代谢。根据许多考古**的研究,酿酒还可能是原始农业和手工业发端的源头。被誉为“群经之*、大道之源”的《易经》多次提到酒,如“需卦”云:“需于酒食,贞吉。”意思是说,酒与其他食物一样,是维持人类生命的必需品,是中正祥和的**象征。在中外历史典籍和史诗作品中,无处不贯穿着酒的故事。酒的生产、分配、占有和使用,还带来了**、信仰和文学。可以说,酒是人类从蛮荒步入文明的催化剂。

白酒是中国一代代酿酒**流传的工匠基因,传递着**的精神。精选粮谷、制曲混蒸、入池发酵、甑桶蒸馏、陶坛贮存,每一步都需要一丝不苟、聚精会神的精心操作。直到今天,酿酒还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工作。没有这种师承古法的复杂酿造工艺,就没有白酒的*特品质。酿酒的每一个环节无不体现孜孜不倦、追求奉献的基因和精益求精、追求**的**精神。在这方面,古井贡酒一贯坚持“质量为天”、“向生产要质量、向质量要口感、向口感要风格、向风格要不同”的生产理念,我们还设立了工匠池及**池,全力培育专心、专一、专注的技术人才与工艺**。

白酒是中华传统医学的养生智慧,蕴含着健康的因子。自古以来,我国劳动人民就一直有用白酒来缓解疲劳、提精神、祛寒镇痛、强身健体的传统。《诗经》曰“为此春酒,以介眉寿”,意思是说喝酒有助于长寿。《汉书·食货志》标酒为“白药之长”,繁体“医”字的部*便是一个酒字。《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医学著作均记载了酒的药用价值,现代科研也佐证了“药酒同源”的结论,根据孙宝国院士等**的研究,白酒富含阿魏酸、癸内酯、氨基酸、维生素等对人体有益的健康因子。古井贡酒的所在地亳州被授予“全国十大长寿之乡”的称号,百岁老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些长寿老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就是喜欢适量饮酒、健康饮酒。

水的形状、火的性格、生长于木、沐浴于火、呈形为水、储存于土、饮用于金,这种酒的性格难道不是蕴含着阴阳调和、五行相成的古典智慧吗?

建设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的重大意义

然而,对白酒而言,公众了解的知识还很少,习以为常的误解还很多,白酒的健康传播空间还很大,但推广范围非常小。白酒的科研创新还有不足,市场环境还不够开放,行业标准还存在缺漏,品牌内涵还有待挖掘。甚至可以说,白酒文化普及的滞后极大地阻碍了白酒行业的科学化、现代化、国际化。

日益增加的外在压力,也是中国白酒不容回避的客观难题。这几年白酒行业一直处于深度调整期,消费者对于白酒行业的整体评价偏低、信心不足,对白酒的质量存在疑虑。相反,中国已成为国外酒商的主要战场,洋酒通过文化渗透与研究组织的长期宣传,借助品质、情趣、艺术、休闲等差异化策略进行传播,与我们传统的醉酒促销迥然不同,消费者自觉地把洋酒当成了健康酒,把喝洋酒当作健康消费和品质生活。而文化底蕴最厚重的白酒,成了全世界最不会讲文化的酒。学者提到酒不再是“斗酒诗百篇”;医生提到酒,不再是“和血益气”,而是视如洪水猛兽。

健康消费的市场需求,更是急切的呼唤中国白酒的创新。随着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不断调整,追求休闲、健康、品味、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倾向日益突出。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我们需要坐下来好好思考谋划一番。

怎样实现中国白酒的突破式发展,怎样完成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的责任?这次中国酒业协会、北京工商大学和我们古井贡酒成立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正说明了中国白酒行业有这个自信、也有这个能力。

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的具体运作

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设有院办公室和学术委员会,工作团队由北京工商大学院士牵头的白酒研究团队、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白酒研究团队及各企业分析检测中心人员等组成。北京工商大学和我们古井贡酒是*批创建单位,未来将发展科研机构为第二批共建单位,其他白酒相关企业单位及酒业协会为第三批共建单位。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以研究院为平台展开业务活动。

组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的目标,就是建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行业创新的额突破口;进一步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针对健康白酒开展系统研究,提升白酒健康的科学内涵。这将为中国白酒国际化奠定技术基础、文化基础和消费基础,每一个白酒企也都能从中获益。具体来说,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额任务:

第一,深入开展白酒科研,研究提升白酒的健康价值。研究院下设白酒健康因子筛查中心、白酒微生物强化与选育中心、白酒营养与代谢研究中心等机构,通过检测分析研究提高白酒的健康因子,丰富白酒健康的科学内涵,制定行业标准、培养科研人才,为健康白酒做好理论和技术储备。离开了这些工作,健康白酒就是镜中花水中月,就是空中楼阁。

第二,聚焦研发健康白酒,制定健康白酒的标准规范。我们理解健康白酒,一是口感好,消费者爱喝的酒才是好酒;二是具备健康价值,对消费者健康有益才是健康酒。一是主观感觉标准、一是客观健康标准,这二者兼备,就是中国现代健康白酒,就是中国现代健康白酒的市场评价标准。作为酒类企业,不管个别人为你做出了多高的评价,最终要掏钱买酒给予企业最实际支持的、最高评价的是我们的消费者,是酒民朋友。所以我们必须一切满足市场需求,满足消费者需求,这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研究院下设消费者与市场研究中心,将结合市场需求制定研究内容,并推动研究成果的分享转化。

第三,坚持宣传白酒的健康价值,打造白酒文化的传播平台。中国白酒历来重视渠道销售与市场布局,但缺乏对中国白酒市场的健康文化教育,消费者对于白酒健康的认识普遍不足。要想推动白酒的健康发展,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必须要下一番力气完成对白酒知识的再教育。我们必须要讲好中国白酒的健康故事,将中国白酒的历史、文化、品质和科技价值,以灵活多样的通俗形式介绍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真正能够耳熟能详。当消费者能够娓娓道来白酒的历史、绘声绘色的讲好白酒的文化,如数家珍地解释白酒的价值,游刃有余地表演白酒的品鉴,那么中国白酒的振兴也就水到渠成了。

有关白酒健康事业的呼吁与建议

我们衷心的感谢各级政府部门,白酒的健康事业离不开各级管理部门给予持续的方向的指引。在政策牵引、维护市场秩序和标准化等方面,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推动。

我们期待白酒行业同仁,能够协同共建,积极参与白酒健康研究院的各项活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白酒产业发展的高格局、高水平。为白酒正名,与发展同行,共同推进白酒行业的进步。

我们期望媒体朋友,自觉宣传白酒健康价值,传播中国酒文化正能量。随着中国崛起影响世界,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我们迎来了向世界传播中华酒文化的良好契机。白酒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白酒是中国产业的典型代表,希望媒体坚定立场、抵制谣言,维护中国白酒的品牌声誉,为中国白酒国际化鼓与呼。只有这样,中国白酒才能与国际接轨,才能走出国门、振兴光大。

古井集团一贯重视白酒文化普及工作,大力发展白酒科研,按照国家一流实验室标准建设了科技楼和技术中心,并斥资数亿元引进高端科研设备,建成了硬件设施超一流的国内白酒技术研究创新基地。古井集团着力搭建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与国内十多家高校和研究院所建立了深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与多所高校共建研发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我们还与茅台合作成立了技术合作中心。我们始终坚持品牌创新、科技创新、工艺创新、不断优化发展古井贡酒健康价值体系。

我们还兴建了中国白酒科普馆和中国白酒博物馆,并在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以体验中心为代表的传播平台,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利用世博会等平台开展全球巡礼,成为中国酒文化的使者,在此欢迎各位嘉宾走进古井、体验古井。

标签: 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