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葡萄酒杯有哪些?

2016-12-05来源 : 互联网

酒杯,用来饮酒的器具。虽说酒杯只是酒具,但是酒杯对于葡萄酒的口感,还是有着一定的影响的!那么常见的葡萄酒杯有哪些呢?

一般而言,葡萄品种与酒性、产区不同,香气、果味、酸度、单宁和酒精度也均相互异。酒杯虽然不会改变酒的本质,酒杯的形状却可以决定酒的流向、气味、品质以及强度,进而影响酒的的香度、味道、平衡性及余韵。

1、红葡萄酒酒杯

红葡萄酒相比于白葡萄酒来说,酒体厚重,单宁物质多,适合用大酒杯而且杯口要略宽。大酒杯杯肚大、杯身够长,摇杯时效果更好;杯口宽则适合我们将鼻子伸进杯口嗅闻红酒浓郁的香气。

波尔多杯

而我们常见的红酒杯有波尔多杯和勃艮第杯。顾名思义,波尔多杯是专为波尔多地区生产的红酒而设,适合酒体丰满、风味浓郁的红葡萄酒(如赤霞珠、品丽珠、梅洛等葡萄酒),长长的杯身使得酒液能够直接到达舌后部(舌后部对苦味敏感)。勃艮第杯的杯身比波尔多杯更短、更**,用于酒体稍轻的红葡萄酒(如黑皮诺),喝酒时酒液直接流到舌尖部位(舌尖对甜味敏感)。

勃艮第杯

2、白葡萄酒酒杯

白葡萄酒一般酒体轻盈,口感清爽,是“小清新”类型的。所以白葡萄酒酒杯杯身更为修长,近乎“U”形,杯口也偏小,这样容易聚集酒的香气,不至于让香气消散得太快。

3、甜酒酒杯

甜型葡萄酒的甜度**,一般搭配餐后甜点,所以所用的杯子会比较小。甜酒酒杯*特的杯型设计能够使酒液直接流到舌中部和舌后部,甜味就不会盖过其他味道了(否则喝酒时甜味压倒一切,除了甜还是甜,几乎不能分辨出其他味道了)。

4、起泡酒酒杯

起泡酒的可贵之处在于其细密持久的气泡,一款起泡漂亮的起泡酒才是好酒。*适合起泡酒的是纤细的郁金香型酒杯,杯身细长,便于观察其美丽的气泡珠环;逐渐收拢的杯口则有利于保存起泡酒的香气,闻香时香气更集中。另外一种是杯身细长笛形的香槟杯(也可称为笛形杯),杯身狭长,是专为香槟而设,当然也适用于其他起泡酒,但其杯口较宽,不利于深入嗅闻起泡酒的芳香,也就不那么**了。

5、白兰地酒杯

白兰地是经蒸馏而得到的烈酒,其香气优雅而醇厚,被称为“生命之水”。白兰地有自己专门的酒杯,被称为“snifter”,是一种大肚窄口的矮脚杯。圆胖的杯身有助于白兰地多接触空气,发展香气;矮脚的设计则是为了端酒杯的同时手掌的温度能够温暖酒液,使白兰地的风味发展得更加**;狭窄的杯口则有利于保留白兰地的香气,嗅闻香气时香味也更集中。

标签: 葡萄酒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