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葡萄酒杯算好酒杯?

2016-12-05来源 : 互联网

喝葡萄酒一定要选对酒杯,这是很多专业人士的建议。只是市面上那么多的葡萄酒杯,什么样的葡萄酒杯算好酒杯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了解起来!

1、形状

这是挑选酒杯时*要考虑的问题。老生常谈,不同类型的葡萄酒适用于不同形状的酒杯。你不需要集齐所有类型的酒杯(事实上这很困难),但至少要有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和起泡酒杯。

红葡萄酒杯:一般而言,红葡萄酒适合杯肚宽、杯口窄的大容量酒杯。因为红葡萄酒是带皮发酵酿造的,拥有丰富的芳香物质和单宁物质。宽阔的杯肚让红葡萄酒和空气的接触面积增加,有利于红葡萄酒复杂的香气和风味充分展现出来。狭窄的杯口则有利于拢住杯中的香气,便于闻香。另外,这种杯型让摇杯(摇杯的目的是为了让葡萄酒的风味充分展现)更加方便。红葡萄酒杯又分为波尔多杯(Bordeaux Wine Glass)和勃艮第杯(Bourgogne Wine Glass)。波尔多杯为长长的郁金香形,适合风格强劲、单宁厚重的红葡萄酒;勃艮第杯为胖胖的球形,适合风格优雅、果味浓郁的红葡萄酒。

白葡萄酒杯:因为把葡萄酒是去皮发酵的,按常理来讲,它本身的复杂度并不如红葡萄酒。所以,白葡萄酒杯的杯肚不必想红葡萄酒杯的杯肚那么宽,杯口也不必那么那么窄,酒杯容量也可以小一些。

起泡酒杯:起泡酒*珍贵的就是那连续的、环状的气泡,不需要宽阔的的杯肚来发展香气,亦不需要摇杯。所以起泡酒应该用细长细长的笛形杯或郁金香杯,便于观察起泡酒那美丽的珠环。

2、颜色

酒杯的颜色不会影响你对葡萄酒的品尝,却会影响你对葡萄酒颜色的观察。观色是品鉴葡萄酒的**步,通过对葡萄酒颜**调、澄清度和颜色浓度的判断,让你对葡萄酒现有一个总体的认知。好的酒杯应该是清澈透明的,不会影响你对葡萄酒颜色的判断。有颜色、有花纹、有图案或是有折角的酒杯是非常糟糕的酒杯,清澈、透明、简单和圆润才是好酒杯所具备的品质。

3、材料

酒杯的材料也会对品酒有所影响,同一瓶酒你把它倒进塑料酒杯、玻璃酒杯和水晶酒杯中会有不一样的品酒体验。用塑料制成的酒杯轻飘飘的,质感极差,清晰度和透明度也不如人意。用玻璃制成的酒杯则透明度稍有欠缺。*好的酒杯用水晶制成,其透明度远高于普通的玻璃,杯体晶莹剔透,质地也非常坚硬,碰杯时有非常清脆悦耳的声音。此外,水晶的微观表面并不如玻璃那样光滑平整,这样的结构有助于葡萄酒在酒杯内壁形成无数细小的湍流,让酒闻起来更香。不过,要选择无铅水晶材质的酒杯,因为酒液能够快速地依附在铅元素上并将其带到酒液中,含铅水晶酒杯对身体无益。

4、厚度

杯身很厚的酒杯会引起视线错觉,影响你对葡萄酒颜色和澄清度的观察与判断。即使是水晶杯,也应当是杯身越薄越好。此外,薄薄的杯身能让酒液以*佳的状态流入口腔,到达味蕾,此时更多的酒液都与口腔中的空气接触到了,更多的酒液与味蕾反应。

5、尺寸

品酒师尽量不要用小容量的酒杯,因为葡萄酒的入杯量一般是 1/3 杯,还需要摇杯,小酒杯不便于摇杯或是很快就会将酒喝完。不过,雪利加强酒(Sherry)、波特加强酒(Port)、甜葡萄酒(Desert Wine)等大家一般不会***喝太多,可以用小酒杯。红葡萄酒杯的*佳容量是 12-16 盎司,白葡萄酒杯的*佳容量是 10-12 盎司。

6、有杯茎 VS 无杯茎

现在无杯茎的平底杯(Stemless Wine Tumbler)还挺流行的,有些人认为这种酒杯更时尚、更有型,但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品酒体验,*好不要用这种平底杯。平底杯有 2 个问题:一是喝酒时你必须端住杯身,这样你掌心的温度就势必会传递给杯中的酒液,让葡萄酒升温,这于讲究侍酒温度的葡萄酒而言并不是美事。二是端住杯身的时候很容易在酒杯上留下手指印,即使是洗干净了手也不能避免这一问题,而留下指印后会影响我们对葡萄酒的观色。有杯茎的高脚杯除了看起来更加优雅美观,也能避免出现上述的 2 种问题。

什么样的葡萄酒杯算好酒杯?以上都是不错的建议,大家可以了解起来!祝你早日选到合适的酒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