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葡萄酒之父张弼士故居“光禄第”

2016-01-22来源 : 互联网

爱国华侨、中国葡萄酒之父张弼士先生的故居“光禄第”,坐落在广东大埔县西河镇黄堂乡车龙村的山脚下。历经近**风雨,依旧气势恢宏、富丽堂皇。

车龙村离大埔县城约17公里,村庄依山傍水,古朴秀丽。村中有保存完好的古民居10多座,其中“光禄第”*引人注目,无论是建筑面积还是建筑工艺都*屈一指。

“光禄第”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即公元1908年。建筑面积4180平方米,屋内有18个厅,13个天井,99个房间。“这个房子足足花了5年时间才建造完成。”张弼士第五代孙张祥敏说,“建成后*多时能住100多人,场面可热闹了。”张祥敏现仍住在“光禄第”中。

“光禄第”坐东向西,土木结构,是典型的“三堂四横一围”客家围龙屋。其建筑工艺精致,绘雕并举、雄浑严谨。随着张祥敏踏进正门,抬头便可见大门顶灰塑大字“光禄第”,这是李鸿章所书。走进屋内,发现里面开设有张弼士馆、官文化馆、酒文化馆等展厅,展陈着**前贮藏在地窑的大酒桶、酒缸、酒坛、酒壶、酒杯等展品。

“张弼士1841年出生,他的少年时光就在车龙村度过。16岁时,他渡海到印尼的雅加达,曾当过帮工,开过商行,采过锡矿,*后成为当时海外华侨中*屈一指的*富。”张祥敏说。

作为清朝**的“红顶商人”,张弼士亦商亦官,他先后任清廷驻槟榔屿领事、新加坡总领事等职。张弼士更是**的爱国侨领,为“客家八贤”之一。为振兴祖国工业,他先后投资兴办粤汉铁路、广三铁路等。1892年,他创办了山东烟台张裕酿酒公司。1898年,他集资在巴城、亚齐办了两家远洋航运公司。

张弼士艰苦创业、实业兴邦的民族精神一直受到人们的敬仰。为进一步展示张弼士创业历程,弘扬其爱国主义精神,当地官方近年斥*资修整其故居“光禄第”,并以“光禄第”为中心,整合周边村庄、山坡、河流等田园自然风光,开发建设客家民俗文化村。

客家民俗文化村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后,吸引了许多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仅2011年,‘光禄第’就接待了海内外游客近10万人。”大埔县旅游局工作人员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