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健的痴酒人生梦

2015-10-26来源 : 互联网

焦健先生江湖人称“酒痴一个”,1975年生人,中国四川成都人。国家一级评酒师、国家**酿酒师。现任中国藏酒协会理事、巴蜀酒文化(收藏)研究会***、中国成都斗酒馆馆主、**酒版收藏家、中国华夏藏酒网荣誉顾问、中国华夏藏酒网藏品名人堂**级藏家、中国烧酒网顾问及鉴定师。

1990年初,偶然间的收藏让焦健先生开始走向酒类收藏的道路。四川六朵金花系列可谓是他从事酒类收藏的“启蒙者”。在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影响下他开始逐步了解到全国**名酒并逐渐增加名酒藏量。现有收藏品种从60年代至今50ml-500ml之内的白酒酒版、各香型及**白酒品种多达6000余种,收藏量 30000余瓶。

在收藏过程中**收藏中国白酒酒版、研究中国名酒、四川省名酒及巴蜀历史名酒。2007年开始筹备并成立“中国成都斗酒馆”,“中国成都斗酒馆”是以弘扬传统酒文化推动中国传统酒文化良性发展、崇尚健康、文明饮酒为核心的深度体验场所。馆内陈列中国**香型原酒、中国***名酒及各种文化主题专用酒。另外,还陈列经***白酒评委及酿酒**、评委鉴定认可的中国十二大香型标准样品酒,可谓是“百酒齐放,谁与争锋”。

中国成都斗酒馆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西一环三段31号,秀城嘉园(1栋14楼2号)中国成都斗酒馆同时也是巴蜀酒文化(收藏)研究会办公所在地,***酿酒**、**定期莅临指导。“中国成都斗酒馆”同时还作为接待全国各地藏友、客户交流的场所,为广大四川市民提供老酒收藏、品鉴、交流、文化主题、专业用酒定制及免费鉴定等服务。

“中国成都斗酒馆”协同中国四川省酿酒研究所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定期举办“品酒师培训班”、“酿酒师培训班”、“营销师培训班”、“酒道师培训班”为传播、弘扬中国酒文化做出重要力量。

焦健——杯酒人生

您是巴蜀酒文化(收藏)研究会的***,同时也是成都斗酒馆的创始人,听说您从高中时期,就对白酒收藏产生了兴趣,跟我们聊聊这些故事好吗?

焦健:因为从小就喜欢收藏,也收藏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小玩意,最开始与白酒结缘,是在九十年代初期,在成都红旗商场发现了一套精美的中国名酒四川六朵金花酒版,我被深深的吸引了。但那时还是学生,没有那个消费能力,但已经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后来参加工作了,有了第一份工资,就买了这套酒版。03年开始接触网络,结识了非常多的酒友,大家共同交流的话题,也更多的关于白酒,通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慢慢发展到今天。

今天来到您的斗酒馆,我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别致的所在,那您当年在创办这样一间斗酒馆的初衷是什么呢?

焦健先生:中华千年的国粹酒文化,历史悠久,具有传统深厚的民族情结,是中国人的文化,是我们自己能感知体会的文化。我们痴迷白酒文化,尤其作为我们白酒重要的生产研发基地,四川,我们具有更多的优势资源。我们斗酒馆的目的方向就是整合大家的优势和资源,做大做强白酒产业,斗酒馆以传播中国酒文化为己任,研究传播中国酒文化为宗旨。崇尚健康,文明饮酒的深度体验场所。也希望为行业人士,各界精英和所有酒文化爱好者,打造一个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

斗酒馆发展到今天,肯定有很多故事,跟我们分享一下好吗?

焦健先生:斗酒馆发展初期,是以家庭博物馆的形式出现。斗酒馆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各界领导和全国各地众多酒友的支持。今天的斗酒馆,还只能算刚刚起步,将来还希望继续发展壮大,跟各界人士合作。在这里特别提到的是,烧酒网和华夏藏酒网,因为有这些专业网络平台的出现,让全国酒友有了相互交流、交易和学习的地方,也让成都斗酒馆健康稳定的发展。当然成都斗酒馆的成长也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包括(中国四川省酿酒研究所)这家中国白酒最权威,最专业的白酒科研机构和四川省原酒质量鉴评中心。还有我们国家的白酒泰斗:沈怡方**、四川的曾祖训高工、胡永松教授、赖登燡老师、吴亚东所长、杨官荣所长,和其他很多众多**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此也借助华夏藏酒网这次采访,向以上各界对成都斗酒馆多年的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白酒收藏这方面,您觉得是不是只有品牌白酒才有收藏价值?

焦健先生:从白酒品牌来说,当然是17大中国名酒、中国**酒、部优产品,各省名酒和省**酒,都是**的收藏范围。但是任何收藏品,它都遵循一个“物以稀为贵”的特点,所以,只要是稀缺的,高品相的,早期的中国白酒都有很大的收藏价值,另外还有酒质非常好的原酒,也是值得收藏的。如果一定要讲品牌收藏,我认为倒不是绝对的,因为只要稀缺、高品、早期以及各地**品牌的中国白酒,其实都是非常具有收藏价值的。以上仅代表我个人的一些观点意见,愿意跟大家共同探讨分享。

标签: 焦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