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保持中国葡萄酒的民族个性

2015-09-04来源 : 互联网

面对中国葡萄酒市场进口葡萄酒的凶猛势头,很多人认为国产葡萄酒竞争力薄弱,市场将面临*大危机,从而对国产酒的前途表示忧虑,甚而失望和迷茫。针对这一状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亚洲**的葡萄酒学院创始人李华博士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糖酒会上表示,中国葡萄酒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市场,谁都可以进来,可以出去。**葡萄酒市场是所有葡萄酒国家民族的个性的产品的竞争平台,中国葡萄酒唯有保持本民族的特性,才能够成为**市场的竞争者。

李华博士介绍说,国产葡萄酒与进口葡萄酒的竞争自改革开放以来就没有停止过,竞争的结果就是不断的促进中国葡萄酒的发展,民族品牌始终是国内市场的主导品牌,进口酒无论是怎么凶猛,都不可能主导中国市场。

但是国产酒若想取得真正的**势力,加强**竞争力,就必须*先要保持本民族的特色,本土的自然特性,本土的文化根基。**用法国的葡萄酒文化来装扮自己的葡萄酒,用法国的工艺来处理中国生长的葡萄,显然是邯郸学步,东施效颦的复制与克隆,这样的葡萄酒没有本土特色,没有生命力的。

李华从历史文化的角度上分析说,中国也是葡萄酒的发源地之一。*原始的“酒”是野生浆果经过附在其表皮上的野生酵母自然发酵而成的果酒,称为“猿酒”,意思是这样的酒是由我们的祖先发现并“造”出来的。而我国是世界人类和葡萄的起源中心之一,因此,葡萄酒应是“古而有之”了。

我国葡萄酒具有十分悠远的文化脉络和深厚的积淀。葡萄,我国古代曾叫“蒲陶”、“蒲萄”、“蒲姚”、“葡桃”等,葡萄酒则相应地叫做“蒲萄酒”。此外,在古汉语中,“葡萄”也可以指“葡萄酒”。李时珍在他的《**纲目》里记载:葡萄,汉书作蒲桃,可以造酒入嵩,饮人则陶然而醉,故有是名。 “嵩”是聚饮的意思,“陶”是大醉的样子。按李时珍的说法,葡萄之所以称为葡萄,是因为这种水果酿成的酒能使人饮后“陶然而醉”,故借“嵩”与“陶”两字,叫做葡萄。

另外还有更多的文化史料记载着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丰厚而久远,“它不是外来文化而是中国本土文化,我希望中国葡萄酒能够回归本源”。

从葡萄的生长环境来讲,中国大陆性气候雨热同季,刚好与欧美国家的气候相反,只有在干旱半干旱地区,雨热同季但降雨**,才能生长出好的葡萄。并非同一纬度下都能够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除了纬度,还有同一纬度下的小气候不同也有不同的结果。他说,四川大部分地区不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但是在四川的小金地区,却能够生长出非常好的葡萄,酿出的酒非常有特色。

他还举例说,很多人说新疆的葡萄酿不出好酒,新天葡萄酒是历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上获得奖项*多的葡萄酒的实践证明,新疆也是优良葡萄酒的产区。同时在新疆还有一款用半干葡萄干酿制的楼兰古酒,工艺*特,具有非常鲜明的新疆地域特色,有人认为与所谓的国外的葡萄酒不同,就要枪毙它,“谁要枪毙它,谁就是民族的罪人!”

我们有很多好的产区,依据这些产区的自然条件生长出的葡萄均被烙上了这个产区的印记,具有这个产区的自然属性和文化内涵,切不可照搬外来工艺教条。否则,你就会破坏掉能表现出*特风格的珍贵元素,你做的就是似是而非的法国酒、美国酒、澳洲酒,永远也不可能与人家比肩。

葡萄酒是个性化**的产品,无论是旧世界的传统工艺还是新世界的工业化生产,每一个国家的葡萄酒都有其鲜明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中国的自然环境和文化也是*一无二的,只有将这一*特个性充分的表现在葡萄酒上,才能够得到中外消费者的认同和喜爱。

惟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