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着酒香长大今成二级品酒师

2015-07-16来源 : 互联网

王兵是一位普通市民,有着3个身份:一是缝纫师,她缝制的衣服舒适大方,时尚与传统并重;二是会计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会计知识,获得会计师资格证;她还是一名女品酒师,通过努力,已经获得****品酒师资格。日前,记者走近她,了解其多姿多彩的人生经历。

衣服缝制得体合身有特色,工作效率是同行三四倍

1974年,王兵出生在湖南一个渔民家庭。由于家中兄弟姐妹多,家庭贫困,即使学习成绩非常好,她初中毕业后也不得不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谋生。

刚刚踏入社会的王兵年仅16岁,在当地一家裁缝店当学徒。当学徒,做的都是打杂的活,但王兵比别人多一个心眼,当师傅裁剪衣服时,她会默默地看,默默地记下步骤。空闲时,她会找来报纸自己尝试裁剪,反复练习。正是凭着这份用心与勤奋,当学徒两年王兵便能*当一面,“只要把衣服给我看一遍,我就能缝制出来。”王兵说。

学成出师,王兵成为一名缝纫师。作为缝纫师的她不会墨守成规,而是根据实际对传统样式的衣服加以改进,让人穿起来既合身又好看。王兵说,以前的女士衬衣领子太小,很紧,穿起来不舒服,她在缝制时稍作巧妙的改动,既能保持原来的美观,又能让人穿起来舒服。

在缝制衣服时,王兵能做到一气呵成,不用修改,更不用返工就能做出一件符合客户要求的衣服。因此,王兵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别的缝纫师**仅能缝制两三件衣服,她却能做八九件。也因为如此,她的收入是一般同行的两至三倍。

业余时间捧书学习,获得会计师资格证

经过4年打拼,王兵在当地小有名气,生意红*。可是此时,她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放弃缝纫师的工作,到一家中专学校攻读财务专业。重新回到校园,王兵如鱼得水,博览群书,勤奋学习。1997年中专毕业后,王兵到惠州市博罗县一家制药厂当会计。

她所在的制药厂是国有企业,工作清闲、工资不低,当所有人都羡慕王兵有这么一个好工作时,她再次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辞职,承办军人服务社(相当于服务部队官兵的小超市)来经营。

在经营军人服务社期间,王兵并没有放弃学习,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文凭。当身边朋友在喝茶聊天时,她捧着会计书在看。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王兵拿到了中级会计师资格证。

军人服务社在王兵精心经营下,生意越来越好。也因为如此,越来越多人投入到这一行业中,竞争变得激烈,生意大不如前。看到这种情况,王兵思考着新的出路。

为当好品酒师天天闻天天品,那阵子每天都醉醉的

王兵的父亲除了是一个渔民外,还是民间的酿酒高手。王兵笑言,自己就是闻着父亲的酒香长大的,对酒有着特殊的情愫。于是,2011年王兵开了一家酒庄,以此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

走进王兵的酒庄,各种葡萄酒从产区到品种,从年份到口感专业有序地陈列着。每拿起一瓶红酒,她都能娓娓道出酿制的葡萄品种、产地、年份和生产酒庄的历史文化背景。来到品酒屋,王兵从恒温柜里拿出一瓶干红,优雅地用海马刀打开瓶塞,倒进精美的水晶醒酒器里。她说,久封的葡萄酒是沉睡的精灵,应该先倒进醒酒器里让氧气唤醒它清幽的香气。

10多分钟过后,王兵将红酒缓缓倒入杯中,只见她深深地在酒杯口嗅了一下,接着捏着杯脚慢慢地晃动,然后浅浅喝上一口。她说,让红酒在口中停留片刻,用舌尖去品味它的甜度,用整个口腔去品味这支红酒丰厚的酒体和层次,*后才饮下。她解释说,品酒主要分为3步——— 观、摇、品。观色时,透过玻璃杯,观察葡萄酒的光泽和清澈度。年份短的葡萄酒色泽黯淡,而年份长的葡萄酒会有深褐色或橘红色的光泽;摇杯是为了让葡萄酒充分挥发和氧化,散发出*自然*本色的香味;品尝时,则是轻轻啜饮一口葡萄酒,慢慢体会它在口腔两边的感觉。一般来说,红酒入口后,会有酸、甜、干、涩等几种口感。一种葡萄酒各种滋味自然平衡,说明这是好酒。回味越悠长,说明酒的质量越高。

别看王兵现在讲得头头是道,她坦言,刚开始接触葡萄酒时自己也是个门外汉。为此,她搜集了各种关于葡萄酒的书籍,从葡萄的种植、采摘的流程、酿造的工艺和储藏等都进行了全面了解和学习。

“一个品酒师必须得凭自己的记忆,分辨出各种红酒不同的香气和味道。”王兵说,初入品酒行当的她根本就记不住如此繁多的品种,只得天天闻,天天练。当天记住了每种酒的味道和特点,可睡一觉后,第二天早晨起来又忘了。于是她加大了训练量,白天反复品过几遍后,晚上临睡前再品两遍。“那段时间,我整天都有点醉的感觉。”正是凭着锲而不舍、好学不倦的精神,2013年,王兵获得了****品酒师资格。如今,酒庄每月都会不定期举办公益性质的葡萄酒品鉴活动,帮助更多市民认识葡萄酒文化,挑选*适合自己口感的葡萄酒。

标签: 品酒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