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中有“色”才养生保健酒如何选

2015-03-31来源 : 互联网

春天万物复苏,身体也醒过来了,正是养生的好时节。一提到养生,就会觉得很麻烦,尤其是年轻人,一日三餐都无法**按时吃,又谈何养生?其实,养生并没那么复杂,一杯小酒也可以帮你好好看护自己的健康。

酒中有“色”才养生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中国人的饮酒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博大的酒文化里,养生酒占有不小的篇幅。古人泡药酒以延年益寿、*疗疾病,其**养生功能历来备受推崇,直到今天,在中国人的养生观里,饮药酒仍是一种方便、有效的养生手段。查阅药酒文献就会发现黄酒是**的主角,《**纲目》记载的69种*疗疾病的药酒,都是以黄酒制成的。

在黄酒中泡入各种药材,假以时日,黄酒和药材中的有效成分会充分交融,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其效力,提高**。每天喝上一杯,黄酒和药材的双重功效可以起到增强体质、改善气血的作用。

黄酒是一种以糯米、粳米、黍米为原料酿造的低度酒,酒精含量一般在14%-20%,作为世界上*古老的酒类之一,黄酒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为世界三大古酒。

比起白酒,黄酒低度,柔和,尤其适合在冬季和夏季饮用。冬季饮用一杯温黄酒可以驱寒保暖,夏季则可以生津止渴。

较为出名的黄酒产地主要分布在绍兴、福建、江西、江苏、无锡、广东和山东等地。每一地酿造的黄酒都有特色,像绍兴加饭酒、福建老酒、江西九江封坛酒、广东珍珠红酒和山东即墨老酒。

作为北方黄酒的代表,山东的即墨黄酒区别于南派黄酒,以黍米(即大黄米)、陈伏麦曲、崂山矿泉水,按照“黍米必齐、曲蘖必时、水泉必秀、湛炽必洁、陶器必良、*剂必得”的“古遗六法”酿制而成。直到现在,酿造即墨老酒仍然遵循这些古老的法式。以这种*特方法酿造的即墨老酒有红褐晶莹的外观,口感微苦焦香、醇厚馥郁,营养成分保留得更加充分,富含糖分、有机酸、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定量饮用,有益于滋补身心。搭配**泡制成药酒,有增强脾胃、舒筋活血、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春季药酒养生原则应为疏肝养阴

很多人喜欢自己在家调制药酒。由于不懂**药理,自制药酒*容易出现一个误区——一味追求温补,**不理会**配伍的规律,把鹿茸、狗鞭、高丽参等温燥的**材一股脑地倒入酒中。

实际上,调制药酒的讲究颇多,比如在药物配伍上应该遵循“阴中求阳”的原则,在使用温燥药材的同时,也要适当用一些滋阴的药材。不顾药理,一味追求温补,很容易导致阴阳失衡,出现副作用,反而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

此外,不同的季节,药酒也要根据其补益作用进行变化,眼下正值春季,万物**、阳气始发。中医理论认为,春季属木,人体五脏中的肝也属木。春天肝主疏泄、**,如果此时肝气无法得到舒展,郁结体内,很容易引起“肝*”,人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暴躁易怒,还会导致五脏六腑的疾病,比如肝脾不合、脾胃失健、消化不良等。所以,此时的养生重点应该是养肝、护肝。但是只疏泄还不行,春季护肝还不能忘了滋阴,此时*适宜饮用的是有疏肝养阴之效的药酒。

老酒也时尚

小酌怡情还养生

养生酒并非“爷爷辈”的专利,忙碌的上班族饮食失衡、睡眠不调,借春季这个养生的*佳时机好好调养一下身体也有十分有益,特别是女性,常饮用含有阿胶的黄酒,还有活血化淤,缓解经期腹痛,让气色更红润的好处。如果你觉得饭前来杯“加饭酒”太老土?还可以选择更时尚的喝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