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些人喝红酒会感觉头痛?

2018-08-2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很多人闲暇之余都喜欢喝上一些红酒。但很多人都有过喝红酒导致头痛的经验,坊间流传这是葡萄酒中的亚硫酸盐引起的。这是真的吗?

亚硫酸盐与头痛无关

红葡萄酒中普遍含有亚硫酸盐(sulfites),因为亚硫酸盐可以充当防腐剂,具有防腐、抗氧化和抗菌的作用。除了葡萄酒以外,许多食品的制造过程中也会用到亚硫酸盐。

很多人以为葡萄酒,尤其是红葡萄酒中亚硫酸盐的含量很高,所以才会导致头痛,其实不然。实际上,红酒中的亚硫酸盐含量非常低,比一罐金枪鱼罐头或者一包果脯的亚硫酸盐含量少很多。即使与白葡萄酒相比,红葡萄酒的亚硫酸盐含量也更低。相同份量的芒果或者杏子的亚硫酸盐的含量甚至是红酒的4-10倍。

上世纪80年代的一项研究指出,有大约1%的人群对亚硫酸盐过敏,而这个群体通常患有慢性哮喘。亚硫酸盐有可能引起哮喘症状,但不会引起头痛。

那么,喝红酒导致头痛的真正罪魁祸*是什么呢?

罪犯:组胺(Histamines)

组胺是一种活性胺化合物。作为身体内的一种化学传导物质,可以影响许多细胞的反应,包括过敏,发炎反应,胃酸分泌等,也可以影响脑部神经传导。欧洲的多项研究指出,红酒相比白葡萄酒和起泡酒含有更多的组胺。

美国Medical Wine Interest and Education Society的Dan L. Keiller医生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许多人体内缺乏可以代谢组胺的酶,因此容易因组胺而头痛。这些人在食用陈年芝士、烟熏肉等食物时也可能会出现头痛症状。

嫌犯:单宁

单宁(Tannin)是一种酸性物质,主要源于葡萄皮和葡萄籽,以及陈年过程中的橡木桶。单宁对葡萄酒的颜色、口感、陈年能力等都有重要作用。由于单宁一般只存在与红葡萄酒之中,因此许多人将“红酒头痛”归咎于单宁,但这个理论未必正确,因为单宁还普遍存在于茶叶、巧克力之中,但喝酒头痛的人群在喝茶的时候却往往不会出现头痛症状。

如何避免头痛?

在喝葡萄酒的时候如何避免出现头痛症状呢?其实很简单:

1. 喝水

每喝一杯葡萄酒,就相对应地喝一杯水,这样可以避免身体脱水,也可以避免短时间内大量摄入葡萄酒,降低头痛发生的几率。

2. 避免甜食

糖分与酒精的组合会极大地增加头痛发生的概率。所以,假如你体质敏感,容易出现头痛症状,应该避免在吃蛋糕的同时喝酒。

3. 喝咖啡

美国头痛基金会(National Headache Foundation)Dr Seymour Diamond表示,***可以收缩血管,减轻葡萄酒产生的副作用。因此,在喝酒之前先喝两杯咖啡可以降低头痛风险,但是这样一来红酒的味道就会被强烈的咖啡味所掩盖,品酒的乐趣也就荡然无存了。

以上关于为什么一些人喝红酒会感觉头痛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