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法国葡萄酒而言年份究竟意味着什么?

2018-08-14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应该都听过这么一句话,给我来一瓶82年的拉菲。那么对于法国葡萄酒而言年份究竟意味着什么?关于葡萄酒的年份这回事,向来众说纷纭,有人说年份对酒的品质起了关键的作用,但也有人说即便年份不好,后期酿酒师会发挥作用提升酒的品质,还有人许多新世界的葡萄酒产区一向不强调年份。但对于我们*熟悉的法国葡萄酒来说,毫无疑问,年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葡萄酒的年份,指的是葡萄采收的年份,也就是说,酒标上常见的那些1982、1985等等,指的是那一年采收的葡萄酿成的葡萄酒~

年份之所以受人关注,是因为一个年份的气候会对当年的葡萄的收成质量造成影响,尤其是法国……

葡萄的生长过程中,一年的日照、晴雨、气温等等,都会对葡萄的成熟和质量造成影响,尤其是旧世界葡萄酒产酒国,本身葡萄的种植栽培可以说是“听天由命”,比较佛系的……

法国作为旧世界葡萄酒产酒国的杰出代表,对年份尤为看重!

拿酿酒葡萄的灌溉来说,法国在法律层面做了严格的规范,不同等级,对于人工灌溉限制也不同。

如果是等级*高的AOP产区,即使在6月到8月期间,也就是葡萄的开花、生长期、成熟期内,哪怕就是没有一点降雨,葡萄园管理者也不能进行人为灌溉的(没错,这就是法律规定的)……

前面就提到过,一个年份的气候对当年葡萄的收成、质量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日照、降雨量、气温等等……

比如春天,拿法国波尔多来说,如果年初一直比较寒冷,那么葡萄的花期可能就会较晚;如果在葡萄生长季比如6月份,是比较湿冷的天气,那么对于葡萄的生长来说是很不利的;

而勃艮第(Burgundy),在春天,霜冻是比较常见的,春天的霜冻很可能会使葡萄减产,或着影响到葡萄生长期的长度……

比如去年,法国2017年的霜冻,使得当时勃艮第的部分产区损失惨重;而今年5月底,正值花期的波尔多遭遇了一场严重的冰雹灾害,当时几乎所有波尔多南部的子产区均受到了冰雹的洗礼……

等到了夏天,如果过于潮湿,可能引发真菌性疾病,而过于干燥,葡萄还有可能停止生长……

日照时长对葡萄的影响也很大,充足的阳光会让葡萄树进行光合作用,从而产生更多的葡萄糖,更有利于葡萄的生长和成熟~

比如2009年,该年份的波尔多,多数时候还是阳光明媚,当年的日照时长甚至打破了当地的日照时长记录!

而到了当年采收季的时候,波尔多的白天大多温暖干燥,夜晚和早晨都十分凉爽,然后这种天时地利,造就了波尔多辉煌的2009年~

降雨量,对于法国这个国家来说,在整个葡萄的生长过程中,根据等级不同,对于人工灌溉限制也不同:

依照法国葡萄种植协会的资料,规定一般等级产区从8月15日到采收时不得灌溉;等级*高的AOP产区,除了上述时间不能灌溉外, 6月15日到8月15日之间也不能灌溉(大约是葡萄开始开花,到果实开始成熟)。

在法国,降雨是可以说葡萄树*重要的水源,反观新世界国家如美国,机械化的灌溉比如滴灌、喷灌、漫灌等,会采用的比较多……

水分对葡萄的影响是很大的,过多的水分可能会使得葡萄树的枝叶而不是葡萄果实,在葡萄成熟期继续生长,从而果实成熟所需要的葡萄糖会减少;并且过多的新枝和枝叶还会增加树冠的遮荫量,限制葡萄的成熟;

如果降雨不多,比较干旱的话,那么会出现水分不足,这就意味着葡萄树很有可能出现缺水情况。如果长时间缺水或出于干旱状态,葡萄果实可能因为光合作用的停止而无法成熟,更严重的葡萄树还会受损……

年份的好坏是取决于当年天气、气候的,所以说法国葡萄酒是“靠天吃饭”,真是一点都不过分~

以上关于对于法国葡萄酒而言年份究竟意味着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