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泡酒的起源你都知道吗?

2018-08-0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代人们对于起泡酒的了解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成为了起泡酒的忠实爱好者。而起泡酒的起源你都知道吗?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法国香槟产区的Dom Pérignon唐佩里农修士(1638-1715)**了起泡酒/香槟酒,这个说法流传甚广,但却并非事实。

*先英国人就表示呵呵、坚决不买账,并且搬出英国人的考究精神,用事实和数据来说话因为他们有英国人Christopher Merret(1614/5~1695)

根据****上的表述,Christopher Merret是一位医生兼科学家。这位仁兄涉猎广泛,对酿酒显然也兴趣颇浓。

1662年,他在《Some Observations concerning the Ordering of Wines》一文中记载:酿酒师可以通过添加一定量的糖/糖浆、从而使葡萄酒产生气泡的方法。

英国人说,这种方法和今天被称为“香槟法/传统法”的基本原理是一模一样的!(添加小剂量的liqueur de tirage发酵液,引发瓶中二次发酵)。

在休·约翰逊和杰西斯·罗宾逊合著的《世界葡萄酒地图(第六版)》一书中写到,“据说Merret曾教香槟区的人如何在瓶子里保留气泡”。

大家知道,这两位大神级的葡萄酒作者,可都是英国人。

英国**的起泡酒生产商Ridgeview,把Merret的名字印在颈标上,以示敬意。

在英女王招待中国**人的晚宴上,曾出现过Ridgeview Grosvenor Brut 2009年份起泡酒的身影。

显然,英国人是以Merret为骄傲的!

近年来随着**气候的变暖,旧世界的葡萄酒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英国起泡酒和德国黑皮诺的崛起,可能是*为引人瞩目的啦。

说完英国人Merret,接下来是法国Limoux利慕产区常住法国南部的葡萄酒**Matthew Stubbs曾斩钉截铁地说:起泡酒于1531年起源于Limoux,这个时间比香槟区至少早了150年!

Matthew MW可不是空口无凭,因为下面两项,在Limoux是有确凿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的:

1、1531年,利慕附近的圣希莱尔修道院的本笃会修士**了起泡酒。

2、利慕地区的贵族“Sieurd’Arques”,曾用起泡酒“Flasksof Blanquette”庆祝了一场胜利。

那么利慕的起泡酒是怎样酿造的呢?答案是“Méthode Ancestrale乡村法”。

可以看到,在工艺上,“乡村法”在残糖未**转化成酒精之前装瓶,从而引发瓶中二次发酵,而且二次发酵后不除渣、不补液,这个方法和今天的香槟法/传统法还是有所不同的,但可以说是瓶内二次发酵法的前身。

目前在Blanquettede Limoux法定产区的起泡酒,仍会使用这种方式酿酒。在法国西南产区和萨瓦产区,也可以见到。乡村法酿造的起泡酒,通常气泡较弱,并带有残渣。

今天,来自利慕产区Sieurd’Arques酒庄的起泡酒,在酒标上标着大大的“1”字,以此告诉世人,利慕是世界上**款起泡酒的产地,颈标上的“1531”,当然是**瓶起泡酒出现的年份。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心里都已经明了,不管英国人Merret记载的方法,Limoux的乡村法,还是今天香槟区采用的一系列技术:瓶中二次发酵、酵母自溶、转瓶、吐酒泥、加塞和瓶陈,这些技术绝不是某位大神一拍脑袋,灵光霎现,得来全不费工夫的,而是和其它技术一样,经过了无数人的**、实践、交流和改进,一步一步才得以实现。

以上关于起泡酒的起源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