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新世界与旧世界有什么区别?

2018-04-10来源 : 互联网

“新世界”与“旧世界”葡萄酒,它们的划分依据到底是什么?除了显而易见的产地不同之外,两者是否还有其他的区别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以地理区分

葡萄酒酿酒技术起源于中东地区,其后传入欧洲并发扬光大,数个世纪之后再经由航海、殖民传播至世界各地,葡萄酒也因此有了新世界与旧世界之分。

以风格区分

大多数情况下,新世界葡萄酒与旧世界葡萄酒的风格区别明显,这是因为他们在酿酒传统上、在土壤和气候(风土)上都有显著的不同。

具体来说,旧世界酿酒国由于历史悠久,有关葡萄酒生产的法律法规、等级制度等严格缜密而完善,葡萄酒风格偏向传统,注重风土的呈现;而新世界产国的酿酒历史相比起来非常短暂,在产区法规上也非常宽松,生产以工业化、机械化为特色,同一酒庄同一系列的葡萄酒品质差距较小,受年份、风土的影响也不如旧世界的葡萄酒。

例如,在**葡萄酒里面,来自澳大利亚的奔富葛兰许(Grange)相比起波尔多、勃艮第等产地的**名庄,其受年份的影响相对较轻,这是因为葛兰许不会受到法规的严格限制,可以采用多个葡萄园、甚至多个产区的葡萄酿造,因此能够*大程度地规避年份的影响。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于许多人来说,旧世界葡萄酒的历史和传承无疑为葡萄酒增添了许多魅力。许多酒庄在严格的法规和传统的影响之下,即使在今天也基本遵循数**前的酿酒方式,我们也得以享用几**前欧洲人曾经喝过的味道,因此旧世界葡萄酒显得特别浪漫而有情怀。加上年份之间的差异*大,一些**年份(如82年拉菲)更是让葡萄酒爱好者津津乐道。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新世界葡萄酒则承继了大航海时代的探索精神,酿酒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充斥着各种创新的实验,其中有失败也有成功。新世界葡萄酒的侧****是延续了几**的传统,而是专注于利用现代技术改善葡萄酒的酿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