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干型葡萄酒?怎么酿造?

2018-03-08来源 : 互联网

干型葡萄酒也被称为干酒,指的是残留糖分含量在4克/升以下的葡萄酒,饮用时不仅清怡爽口,还能较好地保留葡萄酒风味。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干型葡萄酒怎么酿造的吧。

干型葡萄酒是怎么酿造的?

酿酒师是用什么方法来分别酿造出干型和甜型葡萄酒的呢?要酿造干型还是甜型葡萄酒,主要在于发酵过程的控制,因为这个过程决定了葡萄汁中的糖分有多少能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转化成酒精。如果酿酒师想要酿造甜型葡萄酒,那他可以在发酵进行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人为地终止发酵的继续进行,让葡萄汁中的部分糖分不能顺利转化成酒精,从而提高成酒的残留糖分含量,得到甜型的葡萄酒。人为终止发酵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降低发酵器皿的温度,发酵的顺利进行需要恒温条件,当温度突然降低后,酵母菌的活动就会受到抑制,从而不能把糖分转化成酒精;二是往发酵器皿中加入酒精或者白兰地烈酒,就像酿造加强型葡萄酒波特酒的做法那样,因为在酒精度高于15%的时候,酵母菌的活动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不能存活,从而无法把糖分转化成酒精。

怎样才能感受到葡萄酒是干型的?

人的味蕾在感知“干”这种特殊的味道时,主要受两种物质的影响:一是酸,二是单宁。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都有酸味,而且白葡萄酒的酸味往往更为明显。酸味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所以一款葡萄酒的酸度高低可以从唾液分泌是否旺盛来判断。红葡萄酒的单宁普遍比白葡萄酒的高,未经橡木桶陈酿的白葡萄酒通常只带有极少的单宁,几乎感觉不到。对于一款单宁含量适中的红葡萄酒,入口时可以感觉到口腔好像变“干”了一些,干涩、收敛是单宁给人的*直接感受。在酸和单宁的双重刺激下,人就可以知道到“干”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