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茅台酒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

2017-11-23来源 : 互联网

茅台地区酿酒历史悠久,从考古出土文物分析,可认定在商周时期就有了酿酒业,然茅台酒酿造法始于何时,尚没有完整确切的考证资料。从明朝《邬氏族谱》上标有茅台村酿酒作坊位置的情况分析,邬氏于明朝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随李化龙平乱后定居茅台,说明茅台酿酒工艺的成熟早在的1599年之前的某个年代。据《仁怀县志》有文字可考的茅台*早的酒号是1990年在茅台镇至县城的小路三百梯道旁发现出土的路碑上,刻有清代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茅台偈盛酒号字样;其次是茅台杨柳湾一尊建于清嘉庆八年(1803年)的化字炉所铸的捐款名单中有“大和酒坊”字样。

贵州茅台酒在清代兴旺起来,这与乾隆年间贵州总督张广泗开修赤水河航运,茅台镇成为川盐运黔东南的集散地有很大关系。到清嘉庆道光年间,酿造酒的烧房已发展到数十家。据黄植青《自流井李友堂由发韧到衰亡》一文,富顺、荣县大盐商“李四友堂”由陕西商人田、刘二姓在仁怀所设“协兴隆”盐号就有70余处,分布在仁怀至贵阳的各州县。由于盐业的兴隆,茅台地区,商贾云集,民夫川流不息,对酒的需求与日俱增,从而刺激了酿酒业的发达和酿酒技术的提高,当时茅台酒的*特工艺已成熟。清朝**文人郑珍写下“酒冠黔人国,盐登赤虺河”的诗句。

继清乾隆十年(1745年)贵州总督张广泗奏 ,丁宝桢再次疏通赤水河道,大大提高了川盐入黔的货运量,加上改革运销制度,实行官运商销,使茅台运盐业进一步兴旺,也促进了茅台酒的**和发展。这个时期具有特色的“茅春”、“茅台烧春”、“回沙茅酒”等也远销外地。据《续遵义府志》载“茅台酒,前志出仁怀县西茅台村,黔省称**,《近泉居杂录》制法,纯用高粱作沙,煮熟和和小麦面三分,纳酿地窖中,经月而出,蒸熇(烤)之,即熇而复酿,必经数四(回)然后成。初曰生沙,三四轮曰燧沙,六七轮曰大回沙,以此概曰小回沙,终乃得酒可饮,品之醇气之香,乃百经自俱,非假曲与香料而成,造法不易,他处难以仿制,故*以茅台称也……”

清咸丰四年(1854年,吴振械《黔语》中写道:“南酒道远价高,至不易得,寻常沽贳皆烧春也。茅台村隶仁怀县,滨河土人善酿,名茅台春,极清洌……”

清咸丰初年,黔北一带杨龙喜起义,起义士兵“皆以青布裹头,号曰黄兵”。改元江汉,以咸丰四年(1854年)为江汉元年。*先响应的是仁怀。咸丰四年八月,清朝廷从贵州各绿营抽调营兵4100人增援遵义。十月中旬又谕令四川总督派兵进剿,十二月川军进攻仁怀,村寨夷为废墟,茅台镇几十家酒坊皆毁于兵燹,茅台酒生产一度中断。同*元年(1862年),贵州盐商华联辉在茅台镇购得酒坊旧址,重新开办酒坊,名“成裕酒房”,茅台酒生产才逐渐**。光绪五年(1879年)“荣太和烧房”开办。**18年1929年“恒兴烧房"开办,另外一些酿酒作坊也相继开办,茅台镇的酿酒业得到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