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雕是黄酒吗?花雕酒的来历

2017-10-24来源 : 互联网

花雕是黄酒吗?花雕酒的来历:雕酒是一种集书法、美术、雕塑、文学于一体的*特产品,可谓中国文化酒的始祖。

花雕酒是从古代女酒、女儿酒习俗演变过来的。自晋代以来,女酒已流传为越州民间的婚俗礼品。晋代有今浙江上虞人稽含著的《南方草木状》一书,书中记载:“南人有女数岁,即大酿酒……女将嫁,乃发陂取酒以供宾客,谓之女酒,其味绝美。”

而关于花雕酒的来历,清《浪迹续谈》中记述了一个民间传说。相传一**生了一女,满月之时,这个**便酿了几坛酒藏到酒窖里。***后,他的女儿要出嫁了,**便把当时储藏的酒拿出来,并在酒坛外面绘上“龙凤吉祥”、“花好月圆”、“送子观音”等喜庆图案,作为女儿的陪嫁礼品。因为酒坛外面漂亮的彩色图案,人们就把这种酒形象地叫做“花雕”。此后,“花雕”便成了绍兴人生儿育女的代名词,时至今日,若某人家生了女儿,人们就会戏称“恭喜花雕进门”。

至于花雕酒的品质,刚开始的时候,花雕酒坛内装的都是一般的绍兴加饭酒,在地窖或酒库中经过多年储藏后就变成了陈酿美酒。启坛时,异香扑鼻,满室芬芳,成为绍兴酒中的珍品,花雕酒也变成了陈年老酒的代名词,成为绍兴加饭酒的高雅称谓。

到了当代,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对花雕酒产品和内涵认识的进一步增强,花雕酒在绍兴酒产品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以至于普通瓶装加饭酒也被冠以“花雕”之名,成为绍兴酒中的一个重要品类。

标签: 花雕酒的来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