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走旺冲击葡萄酒市场 葡萄酒行业或难有大改观

2017-09-22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葡萄酒在我国市场上也是越来越常见。但是相对于我们熟知的啤酒和白酒来说,我们对葡萄酒的认知还是相对比较浅显的。所以一些消费者出现看不起国产葡萄酒,买不起进口品牌酒的现象。受此影响,葡萄酒产量似乎连续下滑,冲击不断。

据国家****新数据,2017年1月~8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达63.2万千升,同比下滑9.3%;8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达8.9万千升,同比下滑 11%。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杨征建告诉记者,中国葡萄酒产量确实早已出现下行趋势:“从**企业的报表中其实可见一斑,要不利润微增,要不亏损,肯定是产量在往下走。”不过,杨征建认为这并不代表着未来的葡萄酒产量一定会呈现越来越少的趋势。

葡萄酒市场疲软影响产量

葡萄酒产量为啥会下滑?杨征建用“疲了”来形容市场的现状:“一个是宏观经济的影响,二是行业处于盘整重塑阶段,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改变结构性过剩问题,三是渠道出现扁平化发展的变革。”

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蓬看来,中国葡萄酒行业正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中国葡萄酒处于低端阶段,而进口葡萄酒两极分化,要不极为**,要不鱼龙混杂,大多数消费者不具备甄别优劣葡萄酒的能力,因此在整体认知、价值上很难区分。”其次,他认为在品类竞争方面,葡萄酒处于劣势:“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进入下半年,大部分消费者倾向于选择白酒,而年轻人则更可能选择啤酒,葡萄酒跟两边‘斗’都不讨好。”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还不够了解,因此容易产生“看不上国产葡萄酒、买不起进口***酒、看不懂进口杂牌酒”的印象,因此干脆不选择葡萄酒,喝自己更了解的白酒或啤酒。

部分酒商只求出货不备货

杨征建认为,因为“双节”因素,葡萄酒市场多少能出一些货,但是估计整个市场在“双节”过后还会有所回落。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超市、商场专柜的葡萄酒促销力度加大,“****”“一口价”极为普遍。一位正在选购商品的顾客告诉记者,明显感到这个时候买葡萄酒很划算:“对于我们外行人来说,在大型超市购买的葡萄酒相对有**,**就是考虑性价比了。”

有酒商透露,这个“淡夏”造成了比较普遍的库存现象,目前只求出货,不考虑备货。不过杨征建从市场了解到,有个别商家却“逆市”操作,考虑大量备货,目标是为了*占市场份额:“他们认为,葡萄酒的消费并没有大幅度下降,但大大小小的酒商越来越多,分流了消费力。所以在整个酒类渠道的资金流不佳、处于高度竞争的阶段,谁*到了酒行的备货份额,谁就是**。”不过,**蓬透露,不少酒商把资金“压”在了白酒上,导致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葡萄酒市场。

另外,从进口葡萄酒逐年大幅度增长的趋势看,其与国产葡萄酒的差距正在拉近。目前,每年进口的葡萄酒在20万吨以上。

葡萄酒行业近年或难有大改观

面对国内葡萄酒消费相对疲软、进口啤酒咄咄逼人的形势,**蓬认为行业和消费者目前的状况都制约了整个葡萄酒行业的成长,但在明年之后,随着中国国产葡萄酒产业结构的提升,以及外购庄园的“进口葡萄酒”在市场中的影响力的提高,可能使整个局面有所改观:“当然不要期待在一两年内就有很大的变化,至少要再等待2~3年。”

标签: 白酒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