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白酒与酒文化密不可分?

2017-06-0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中国日益的强大与开放,国人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改变。

回*国内广告来看,无论是国内抑或国外的营销团队,都将广告的宣传**从产品转移到文化上来。所谓“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遗留企业做文化”的观念,俨然成为当代潮流的一股新趋势。

就国内酒业市场来看,各大酒类**也都纷纷将目光逐渐转向“文化”这块尚在切割的蛋糕之上。不难预测,在未来的几年内,以“酒”作为名片的品牌文化将会被越来越多企业提上纲程,成为发展企业、梳理品牌*为核心的竞争点。

文化是块沉淀的新蛋糕

回顾中外历史,不难发现关于酒的文化,东西方似乎冥冥之中有着不能言尽的默契。这些惊人的共同点,无疑都是作为人的情感表达,或许因为各地的风俗不同、习性不同,但于酒的热爱程度都充满了相似性。

可即使是如此,任何一个国家,对于酒的热衷度,或者说关于酒的文化细致程度,都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而这恰恰也是因为中国将酒文化**融入到了民族文化之中。

当酒从物质层面上升到文化层面,甚至上升到哲学领域,即所谓的“酒神精神”。庄子崇尚**的自由,而刘伶则更好继承了庄子的意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酒鬼”。其代表作《酒德颂》也正是酒与文艺的**结合,直至后来唐代大文豪李白,更是“斗酒十千”,放置今日,**可以为酒代言。

不仅如此,中华民族中的酒文化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古人谈饮酒养生,古人谈饮酒方式,古人谈饮酒风俗……从接风酒到践行酒,从喜事酒到白事酒,宫廷内外,沙场边疆,悲欢离合,阴晴圆缺,似乎都离不开酒的作伴。

在中国文学史上,“酒”时常与“愁”相联系。

关于酒的名诗词句不胜枚举,就连四大名著中都有着不少关于酒的描述:《三国》中“煮酒论**”、《水浒》中“三碗不过岗”、《西游》中“大脑蟠桃会”、《红楼》中“刘姥姥醉卧大观园”。

纵观当今国内酒类品牌,“五粮液”、“剑南春”、“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等,单从名字上来看,都散发出一股浓浓的历史书卷气息,更不说每种酒的背后都有一段历史典故与事迹了。至于杜康酒、董酒、曹参酒、太白酒、刘伶醉等无疑都是以历史名人做文章,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总而言之,中国酒文化底蕴丰富,然而这块封存已久的蛋糕,方才渐渐被人所关注。*占“文化”这块肥沃的土地,也必然是各大酒业**未来发展的**。

“旧瓶新酒”,新的酒文化

“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其不同于强制的灌输,虽看似平淡,效果却着实显著。往前五年,所有产品广告基本都是围绕产品本身、以及作用进行宣传,对于品牌文化做的出色的并不太多。

以一句“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红遍大江南北的劲酒,是罕见的长线品牌成功案例,以欲擒故纵的方式,不露声色地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在不得不赞叹其文化做得好的同时,也十分敬佩当年决策者眼光的*到。

当今酒界**们开始纷纷强调中国白酒的民族性、工艺性、其实某一种方面也是在强调文化的重要性。只是这种关注点还较为薄弱,真正想要做到像劲酒那样深入文化的营销,还明显欠缺。不过,以文化作为产品、企业未来的方向,已经被证实为趋势。并且,这样的趋势进程,会随着市场的迅速发展越发快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