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单品战略成效显著,张裕瓶装葡萄酒进口量增幅超两倍

2017-03-23来源 : 互联网

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和战略合作,张裕葡萄酒的进口酒业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7年3月21日,张裕在成都群光君悦酒店举办“聚焦大单品,一起做先锋——张裕先锋春季经销商答谢酒会“。会上,张裕公司宣布旗下先锋酒业2016年瓶装葡萄酒进口量达到714万瓶,较2015年增幅高达216%,成为国内增长*快的瓶装葡萄酒进口商之一,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张裕大单品战略成效显著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表示,“多品牌、跨国界”是世界各大酒业*头的必由之路,“在未来,张裕在把国产葡萄酒品牌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将加大对旗下**品牌的支持,推动张裕向‘**葡萄酒品牌运营商’转型。”

大单品战略初显成效 进口酒业务迅猛增长

去年10月的福州秋季糖酒会期间,张裕公司就曾援引海关的数据宣布,张裕凭借2016年上半年337万瓶的进口量,跃至国内瓶装葡萄酒进口商第17位,增长势头强劲,在业内颇受关注。

如今2016年全年数据**,张裕排名前移了十一位,上升至国内瓶装葡萄酒进口商第六位。“如果不考虑进口物流公司,只算榜单里的专业酒类进口商,张裕甚至可以排到前三名,而且与**名差距也不大。”葡萄酒**陈庄表示。

在业内人士分析看来,张裕此番成绩,与其聚焦进口酒大单品战略密切有关。2016年10月份,张裕正式提出了发展进口酒大单品战略。“我们推的每一款进口酒大单品,都要力争成为这个国家葡萄酒进到中国市场的前三名。”周洪江表示。

在进口酒大单品战略推动下,张裕收购以及战略合作了多个**知名葡萄酒品牌,并将深耕多年的深度分销渠道、品牌运作资源等,全面嫁接到进口酒业务上,迅速拉抬了其动销能力。由此,张裕进口酒业务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

“目前国内进口酒市场还普遍存在勾兑灌装酒冒充‘原瓶酒’、傍**、劣质进口酒以次充好等现象。所以我们推大单品的目的,就是要摆脱国内进口酒行业粗放式的、集中度低的发展弊病,推动行业朝着精品化、品牌化趋势升级。我们将坚定实施聚焦大单品战略,在中国市场保持国产酒**品牌的同时,力争进口酒也做成**。”张裕公司副总经理孙健表示。

“大单品战略早已被市场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而张裕正拥有丰富的打造大单品的经验。”葡萄酒**陈庄表示。据了解,张裕旗下的国产葡萄酒大单品——解百纳**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4.6亿瓶,而另一个入门级大单品醉诗仙销量增长速度也非常可观。

**葡萄酒挑战赛(IWC)创办人、英国**酒评家罗伯特·约瑟夫也对张裕的做法表示了肯定:“大单品策略是非常明智的,有了品牌效应,消费者在选购不同国家不同产区的葡萄酒时,不再纠结,让选择变得更轻松快乐,而张裕必将从中受益。”

聚焦“五个国家五个品牌” 抢占进口酒“风口红利”

在此次答谢会上,张裕旗下五个国家的五大核心进口品牌悉数亮相,包括张裕收购的西班牙爱欧公爵酒庄、法国蜜合花酒庄,以及张裕持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意大利*大起泡酒品牌多来利、智利优秀品牌魔狮,另外,还包括与澳大利亚富邑集团品牌共享合作的鹰赋。

“***主要的五大葡萄酒主产国,张裕都实现了产区和品牌布局。而通过资本收购和品牌持有,张裕可以深度掌控进口酒上游产业链,占据进口酒‘风口红利’的先机。”据孙健介绍,根据海关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市场瓶装葡萄酒进口总量排名前五的国家,正是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智利和意大利,占了中国进口酒近九成的份额。

而孙健所言的进口酒“风口红利”,则是国内进口酒近年来在进口量和进口额方面保持的双位数增长,量价齐升态势明显。根据海关的2016年的进口葡萄酒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的进口量为4.83亿升,同比2015年增长约22%;进口金额为21.95亿美元,同比2015年增长16.97%。

张裕瓶装葡萄酒

**权威展会的报告预测,更是佐证了中国进口酒市场的广阔空间。根据2017年法国**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发布的年度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将问鼎世界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市场,总销售额将达到217亿美元。

“未来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上*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有*大的市场空间去支撑一批进口大单品的发展和壮大,而张裕无论在渠道、资本、产品品质和品牌竞争力方面,都是打造大单品的有力支撑。”孙健表示,“到2020年,要力争实现进口酒业务占到张裕总销售的30%的目标。”

十大举措力推进口酒 双管齐下引领消费升级

为了保障上述目标的实现,在此次答谢会上,张裕宣布了在国内推广进口酒的十项保障措施。这些措施除了聚焦大单品、深度掌控进口酒上游资源外,还包括:建立专业化进口酒销售体系,成立五大国家市场部,组建28个省级分公司和不低于300人的进口酒专职销售队伍,服务进口酒销售;同时也会借力张裕“3000多名销售人员和5300个经销商”的庞大国产酒销售体系,全国布局强大的分销网络;针对进口酒,分品牌进行招商,建立1500家大单品品牌的城市总经销商队伍;执行严格的产品价格管理和窜货处罚;提供便利、快速的通关保障;保持合理的常备库存,确保不出现断货;提供优质的营销支持和售后服务等。

这其中*瞩目的,无疑是张裕在营销上的大投入支持。从2016年开始,张裕旗下西班牙爱欧公爵成为西甲官方指定葡萄酒品牌,将连续三季赞助西甲赛事,成为与三星、耐克、马自达等**品牌比肩的14家西甲官方合作品牌之一,在西甲赛场大屏幕、西甲官方APP、各联赛俱乐部官网平台全面曝光。

此外,意大利多来利还赞助了法拉利 F1 车队、第十七届世界男排锦标赛和世界超级摩托车大奖赛等世界级重大体育赛事,而鹰赋则赞助了美国NBA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张裕还建立了国内*大的葡萄酒培训学院,通过专业化的品酒师推广团队,并整合其众多海外酿酒师资源,来保证推广品鉴会的专业水准,这在业内也极为罕见。据悉,张裕先锋葡萄酒培训学院现有8位WSET全职讲师团队,讲师人数位居全国**,2016年培训学员人数全国排名第二,占全国总培训人数的比例超过10%。

“打造大单品意味着长期的品牌规划、持续的运营大投入、足够的品牌曝光量,并非所有的企业都有能力来运作大单品。”葡萄酒**陈庄指出,张裕作为行业龙头,其提供的营销支持力度和售后服务水准,恐怕是其他进口酒商所难以企及的。

“目前张裕在国内**品牌地位日趋巩固,到了这个阶段,必须走**化的收购和战略合作之路,使张裕迈向新的发展高度,真正参与到**葡萄酒行业发展中去。”张裕总经理周洪江表示,“这也是迎合国内多元化、个性化葡萄酒消费升级趋势的必然选择。目前,张裕不仅在国内拥有多个高端酒庄酒品牌,以及解百纳、醉诗仙等大众消费品牌,在国外也拥有了众多优秀的葡萄酒品牌。未来张裕的使命,就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世界高品质的葡萄酒。”

标签: 张裕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