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酱香酒的发酵容器

2017-03-14来源 : 互联网

发酵容器是我国传统白酒生产中重要的发酵设备,在传统白酒生产企业中常见的发酵容器一般采用地下敞口的窖池(窖坑),方便生产操作的同时能起到保温的作用。

各大香型白酒的发酵池大小及材质各不相同,其中浓香型、凤型、药香(或董香)以及馥郁香型白酒以泥窖作为发酵容器,容积大小6~20m3;清香型白酒以陶瓷地缸(大曲清香),容积约0.5m3、水泥池(麸曲和小曲清香)、砖窖(麸曲清香)、小坛或小罐(小曲清香)等作为发酵设备;米香型和豉香型白酒以陶缸、不锈钢大罐作为发酵设备;芝麻香型白酒以泥底砖窖和水泥池作为发酵设备;老白干香型以地缸作为发酵设备;兼香型白酒以水泥窖、砖窖(酱兼浓)、泥窖 (浓兼酱)等作为发酵设备;酱香型和特型白酒以条石窖作为发酵设备。

团体标准《仁怀大曲酱香酒技术标准体系》中要求仁怀酱香酒发酵容器为紫红泥底砂条石窖,即窖池四周为砂条石,窖底为紫红泥,其规格为4m×2.4m×3m(长×宽×高)。其中紫红泥为仁怀市茅台镇本地的紫红色黏性泥土,酸碱适度,富含多种矿物成分,黏度大,能有效发酵过程的密封性,且要符合无石块、无杂物、***、含沙量低、无臭味、腐植质少等要求;砂条石则以本地特殊的紫砂页岩打造而成,富含多种矿物成分。窖池在酿酒过程中具有保持温度和水分、提供微生物代谢环境、**微生物代谢生成的乙醇及其香味物质不被挥发等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