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芳首站调研河南、释放2017茅台市场最强信号!

2017-03-06来源 : 互联网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河南进行2天市场调研后,于3月3日下午在郑州召开的河南及周边省区茅台经销商座谈会上释放信息:

1、茅台***、市场紧平衡、品牌品质好,茅台酒作为****的精品,供需矛盾突出,“茅台***”将成为贯穿全年的主要市场特点。

2、坚持“尊重市场、稳定价格、科学平衡”三条原则不动摇,主动顺应市场新趋势,切实用好市场工作关键招。

3、茅台酒出厂价仍保持稳定暂不会上调,要**茅台酒价格管控有效、到位,稳定在合理的价格区间,保持市场健康发展。

看点一:为什么是河南?

李保芳之所以把河南作为春节后调研的**站,主要是考虑到河南市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即:河南是茅台酒、酱香系列酒传统的**市场,也是全国的白酒流通和消费核心地,也是茅台与经销商建立合作公司的试点地。

河南已逐步发展成为了茅台酒和系列酒销售规模*大的市场之一,并具有稳、进、新3个特点。

李保芳对过去一段时间河南市场作出总体评价

稳,是指河南市场总体是稳定的。自2013年以来,河南市场茅台酒的销售,无论是规模,还是收入所占的全国比重,大体都维持在7-9%之间,波动不大。从销售量和销售额的**数来看,2013、2014年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贵州和北京;2015、2016年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贵州、北京和广东。

进,主要在于规模进、收入进。从2013至2016年的情况来看,河南市场茅台酒销量从1380吨提高到了1930吨,销售额从29亿元提高到了40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1.8%和11.3%,市场总体是逐步向好的。而这个“两位数”增长,是建立在2014年负增长的基础之上的,实属来之不易。特别是2016年,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增幅都超过了20%。系列酒的情况也如此,同样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特别是2014年酱香系列酒单*运营后,河南省区销量连续3年排名全国**。其中2016年销量增速*高、达60%以上,销售额则接近翻番,均占全国比重12%左右。

新,主要在于模式新、方法新。去年8月,在借鉴广东联营公司经验的基础上,由4家经销单位发起、销售公司入股、河南省全体经销商单位共同参与,成立了河南新隆祥酒业有限公司。这个联营公司的成立,是真正意义上践行袁仁国董事长提出的“五个共同体”的创新实践。

但他同时强调:无论形势多好,在市场管理上,茅台都将坚持既定政策不轻易调整,有效措施稳定延续。其中*为重要的是,如何保持市场健康发展,防止价格过快上涨。

看点二:茅台***:已售茅台酒6500余吨,占全年30%以上

一是茅台***。原因在于市场需求旺盛,可用基酒有限,供需矛盾突出。另一方面,按年初计划,全年茅台酒投放计划为2.68万吨。目前,已销售茅台酒6500余吨,占全年计划的30%以上。到6月30日,可勾调投放市场的53度茅台酒大概在6500吨左右,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20%-25%。今年下半年,可投放市场的53度茅台酒总量约为1.28万吨。除去节假日,每天可生产投放市场的量约为80吨,也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50%左右。但不管市场再好,茅台都决不会降低标准,不提前勾调,不做影响质量的事。

二是市场紧平衡。刚才分析的社会库存和公司库存“两个极低”,加上可用基酒量和市场投放量“两个限制”,预示着茅台酒的供需状况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茅台***”将成为贯穿全年的主要市场特点,茅台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价格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市场和价格都将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三是品牌品质好。关于茅台为什么没有淡季,有机构分析认为,是因为茅台是世界品牌500强,是老百姓的心头好,是****的精品,稀缺彰显价值。

看点三:短时间不会提高出厂价

一是尊重市场。今年,无论需求如何旺盛,茅台不会随意发文件、下指令,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坚持做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说了算。尊重市场不等于放任不管,而是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管好市场和价格。

二是稳定价格。茅台要做有良心、有责任的企业。我们不提倡,不鼓励过度涨价。要统筹平衡厂家、经销商、消费者三方利益,既要给足经销商休养生息的合理利润空间;又要稳住百姓消费者能喝、敢喝的合理价格区间。只有这样,茅台酒的利益分配、市场发展才是稳定、健康、可持续的。这也是未来扩大市场的根基。要以消费者满意作为检验营销政策的重要标准之一,这是核心,丢不得、也变不得。作为茅台来讲,维护市场稳定,维护好消费者利益,这是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一种态度。

短时间内,我们不会提高出厂价。同时,我们也不允许经销商追求暴利,有意甚至恶意抬高价格。

价格要保持相对稳定,不能大涨、不能快涨,必须管住、控好。对不听招呼、不守规矩、让消费者不高兴的经销商,茅台将严厉处理和打击。今年,茅台会下大力气,**价格管控有效、到位,稳定在合理的价格区间。严肃价格管控,将是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是科学平衡。茅台将进一步增强信息的透明度,及时引导市场良性发展。下半年开始,将依据全年供需“紧平衡”的情况,统筹安排计划,用计划调节的方式来满足市场变化。

看点四:顺应市场新趋势

一是关注小康进程,参与小康建设。这本身就是拓展市场。茅台和经销商要更加关注全面小康建设,特别要积极参与全面小康建设,共同为全面小康多出力、作贡献,添砖加瓦。

二是注重消费趋势研究,合理引导消费群体。过去我们做市场,习惯于针对某一个相对固定的人群,设定消费者。今天看来,全面小康进程加快带来的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将不断催生新的消费人群,并且规模会越来越大。

因此,茅台没有必要给自己设定一个特定的消费群体,而更应该把精力集中在研究消费趋势、顺应消费变化上来,通过多视角、全领域的研究,更加科学、精准地引导消费、拓展市场。否则,反而会阻挡我们的视线,捆住我们的手脚,不利于发展。

看点五:切实用好市场关键招

一是做好品牌。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公司将下大力整顿品牌乱象,切实促进茅台品牌“瘦身、美容、养颜”,防止过渡透支。

二是坚守品质。品质是茅台酒的命根子,也是茅台发展的命根子。我们将不唯利所动,坚持标准不降低,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坚守。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点赞,赢得信誉和口碑,才会有稳定的市场。

三是做大单品。从集团层面来讲,正因为茅台酒一品*大,茅台才能有今天的发展。所以,大单品对茅台而言,是真正的中流砥柱。未来一段时期,做大单品仍是茅台的努力方向,茅台酒、系列酒都不例外。今后还需要下更大的力气,进一步强化大单品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四是统筹市场。简单来讲,就是既要卖好茅台酒,也要卖好系列酒。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抓好茅台酒和系列酒营销,着力打造“双轮驱动、多点开花”的协同发展局面。

五是尽好职责。省区要致力于当好联络员、服务员,为市场拓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联谊会要致力于办好“经销商之家”,凝聚共识、做好市场。

针对鸡年生肖茅台酒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现象,李保芳表示:生肖酒是用来喝的、用作纪念的,不能让个别人恶意炒作,从中牟取暴利。茅台不能坐视不管,要马上管,而且必须管住。要从源头上查起,进行整顿。管好生肖酒,让价格稳定在正常水平。

标签: 茅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