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醉捞江月"

2017-02-10来源 : 互联网

在李白醉酒的典故中,*脍炙人口的,要算是“醉捞江月”了。在一个明月当空,水波不兴的夜晚,李白有与好友相邀在采石江畔,赏月聚饮。对喝酒,古人有很多讲究,春饮宜庭,夏饮宜郊,秋饮宜舟,冬饮宜室,夜饮宜月。

有酒有月,这是老李*开心的事了。玉盘高挂,月光如洗,既添酒兴,又助诗兴。酒至正酣,诗意正浓,远处飘来一片云,遮月而过,顿时一片阴影。李白大吃一惊,驻盏停杯,抬头呼叫:“月亮呢?”朋友见他醉意惺忪,两眼发直,逗他说:“掉到江里去了!”

李白乃是性情中人,直肠子,一听心爱的月亮落水被淹,性命交关,急了,顺手抄起一坛子酒,跳上江边的一条小船,”我去把月亮捉回来”,摇着小船向江心而去。云过月出,银光轻柔。平静的江水里投影着洁白的月亮。李白忘情了,咕咚咕咚几口酒,俯身下去捞月。一道水波溅起,银盘碎了。正不知所措,看着发呆,一阵狂风吹来,船翻浆落,李白已是身陷水中。

有一种说法是,李白再也没有上来,从此不见踪影,销声匿迹,淹死了。但这种说法已经被否定。根据学者的严格考察,李白55患上脓胸穿孔,不*而卒,终年62岁。不管怎麽说,生死与共的朋友。李白留下了无数的吟月诗篇。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酒在杯内,月在酒里,诗在月中。诗,酒,月,三位一体,有明月相伴,有美酒相随,李白,长醉在千年的诗酒风流中,他这一辈子,活的值。

标签: 李白 捞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