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与橡木桶有什么关系?

2017-02-02来源 : 互联网

橡木桶是一个葡萄酒酿造中无法忽略的细节。数**以来,在**的葡萄酒产区内,橡木桶总是和葡萄酒联系在一起。那么葡萄酒与橡木桶有什么关系呢?

葡萄酒与橡木桶之间的五大“微妙”关系

1.增添风味

跟不锈钢发酵罐对比,橡木桶的木质细胞具有透气功能,可以给葡萄酒提供一个适度的氧化环境。因此,酿酒师会使用橡木桶来帮助葡萄酒稳定结构,增添风味物质。橡木桶会赋予葡萄酒香草、焦糖和香料的味道,而且葡萄酒与橡木桶接触的时间越长,*终的葡萄酒也会发展出更多的风味物质。

2.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会过橡木桶

对于那些以口感脆爽和新鲜果味而备受消费者青睐的葡萄酒就不适宜过橡木桶,如长相思(Sauvignonblanc)。对于这类葡萄酒来说,酿酒师一般会采用不锈钢发酵罐发酵,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保存葡萄酒中新鲜的果味,不至于使其在桶中过久而令果香殆尽。但如果是为了使葡萄酒发展出更加丰富的香气,更加复杂、圆润的口感,酿酒师们一般就会选择橡木桶。如(chardonnay)、维欧尼(viognier)等这些白葡萄品种,以及大多数的红葡萄品种。当然,过桶时间的长短取决于酿酒葡萄品种的不同。

3.橡木桶可以增加葡萄酒的陈年潜力

橡木桶充当着化学保鲜剂的角色。随着陈年的增加,用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可以发展出更复杂的风味。而用不锈钢发酵罐酿造的葡萄酒一般已经达到*佳的口感,适宜年轻时饮用。

4.不同种类的葡萄酒对橡木桶的要求不尽不同

酿酒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类型的橡木桶。根据产地的不同,酿酒师们可以选择法国橡木桶、美国橡木桶、加拿大橡木桶和匈牙利橡木桶等等。然而,每个地方生产的橡木桶都会拥有自己的特色。譬如法国橡木桶会赋予葡萄酒丁香、肉豆蔻以及焦糖的风味,而美国橡木桶则会赋予其香草、椰子以及莳萝的味道。此外,不同的葡萄品种对橡木桶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如在酿造仙粉黛(zinfandel)时,美国橡木桶就是*佳选择。

5.橡木味重的葡萄酒价格昂贵

因为橡木桶的价格高昂,所以过桶后的葡萄酒会贴上更高的价格标签。但需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带有橡木风味的葡萄酒价格都贵。因为也有部分酒庄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使用橡木条、橡木片或橡木粉等方法来使葡萄酒达到过桶的效果。但一般情况下,这类方法仅用于生产廉价的葡萄酒。

标签: 葡萄酒橡木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