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的“三杯杯”饮酒风俗

2017-01-3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有着众多的少数名族,每个少数名族都有自己的酒文化,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蒙古族的“三杯杯”饮酒风俗。在介绍蒙古族的“三杯杯”饮酒风俗之前,我们先简要了解下蒙古族。

蒙古族是东北亚主要种族之一,也是蒙古国的主体民族。人种属于纯蒙古人种,是黄色人种的代表民族,语言为蒙古语。除蒙古国外,蒙古族人口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内蒙古自*区、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河北、青海、河南、甘肃等省区以及俄罗斯。全世界蒙古族人约为一千万人,其中一半以上居住在中国境内。“蒙古”*初只是蒙古诸部落中的一个部落名称。正史始见于《旧唐书·北狄传》,称“蒙兀室韦”。13世纪初以成吉思汗为*的蒙古部统一了蒙古地区诸部,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蒙古”也就由原来的部落名称变成为民族名称。

我国云南蒙古族的民俗中,“三杯杯”是一个非常具有象征意味的饮酒习俗。

有一位诗人讲述了他在云南蒙古族的“那达慕”节日中亲历过的“三杯杯”的经过。

当客人们围坐在丰盛的酒席前时,蒙古族主人唱着本民族的一*《金杯杯》祝酒歌,开始了敬酒活动:几个穿着漂亮的姑娘站在席边,其中一个姑娘笑对客人,手端盛有八杯酒的托盘。跨出左脚,弯右膝,低下头,把托盘高高举过头,与其他姑娘一起唱道:“金杯杯酒呀,喝上那一杯杯,喝上那一杯杯呀,欢迎贵客!”

那位诗人平常不善于饮酒,迟疑了一下没有接酒盅。托盘的姑娘见状,于是就再弯下身子,快跪到地上了。诗人见状赶紧蹲下身子,接过酒盅,一口气喝了下去。但他的一位同伴,却只端起酒盅,用右手指蘸点酒,拇指合着中指,向天一弹,然后将酒盅放回托盘。诗人以为他不会喝酒。接着,另一位姑娘加满了托盘里的第二杯酒。她们又齐声唱道:“金杯杯酒呀,喝上第二杯杯。喝上那二杯杯酒呀。表表心意!”诗人想不喝了,但姑娘的右膝又跪下去了。见此状只得再喝下这第二杯酒。同伴却依旧端起酒盅,用右手指蘸点酒,轻轻抹在前额上,又把酒盅放回托盘。诗人更是不解其意。正胡思乱想时,姑娘们的第三杯酒又敬上来了。她们唱道:“金杯杯酒呀,喝上那三杯杯。喝上那三杯杯酒,醉呀醉不了!”歌声中,客人们都举起酒盅,一仰脖子,喝了下去,随后将酒盅倒立一下,表示喝完。诗人的那位同伴又同别人不一样,他先端起酒盅沾了沾嘴唇,随后才一饮而尽。姑娘们满意地收回托盘,停止唱歌,走向另一席。据说,如果第三杯酒,有一位客人未喝完,姑娘们不会收回托盘,还要反复地对着客人唱祝酒歌,直至全部喝完。

诗人仍不解其意,事后询问同伴,才得知这位同伴出生于当地,所以了解这里的风俗。同伴说:“云南蒙古族的三杯杯酒,其实,三杯杯,不喝也行,只要懂得其中的规矩与含义即可。唱***歌词,敬**杯酒时,用手指蘸酒上下一弹,表示敬天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唱第二*歌,敬第二杯酒,用手指蘸酒在人体*高处点一下,表示不忘本,祭祖宗;唱第三*歌,敬第三杯酒时,用嘴唇沾一沾酒,表示敬亲人,对于兄弟民族的亲人,无论如何也要喝一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