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葡萄酒陈年的因素有哪些?

2017-01-09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在市场上是非常的受欢迎的一款酒品,市面上的葡萄酒非常的多。现在大家越来越喜欢有陈年风味的葡萄酒,因为经过陈年的葡萄酒,无论是口感还是酒质都是非常的出色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陈年葡萄酒都是优质的,影响葡萄酒陈年的因素也很多。那么影响葡萄酒陈年的因素有哪些呢?

酸:酸度比较高的葡萄酒的陈年潜力通常比酸度低的葡萄酒高。

糖分:毫无疑问,一些优质的甜白葡萄酒是全球陈年潜力最高的葡萄酒,如德国的雷司令(Reisling)甜白葡萄酒、法国苏玳(Sauternes)葡萄酒和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的白诗南(Chenin Blanc)甜白葡萄酒以及匈牙利托卡伊(Tokaji)葡萄酒都可以长期贮藏。这是因为酒液中的残糖含量高,糖分对酒液起了保护作用。然而世界上精致的佐餐红酒均是干型,所以对于干型红葡萄酒,此因素可以不考虑在内。

单宁:因为葡萄酒中的单宁主要来自葡萄皮,且只有酿造红葡萄酒时才会进行充分地浸皮,以萃取出葡萄皮中的单宁和芳香物质,所以只有判断红葡萄酒陈年潜力的时候需要考虑这一因素。一般来说,单宁含量高的葡萄酒陈年潜力高,但是高单宁也会导致葡萄酒有一段不适饮期,需要陈放过后才能饮用。

酒精度:酒精赋予葡萄酒酒体。正常来说酒精度高的葡萄酒能存放的时间更长,因为酒精具有防腐的作用,且在陈放过程中会有部分挥发,但是太高的酒精度会令葡萄酒失去平衡,反之亦然,只有刚好达到一个最佳点,才能使葡萄酒的整体结构变得和谐。

装瓶规格:所采用酒瓶的大小同样会影响葡萄酒的陈年效果。一般而言大酒瓶的陈年效果没有小酒瓶显著。因为无论是大酒瓶还是小酒瓶,瓶塞的大小是固定的,进氧量相同,而大酒瓶因为所盛酒液较多,部分酒液难以与氧气接触,陈年效果稍逊色。

年份:年份对陈年效果也会有所影响。伟大的年份一般能使上述的因素很好地协调。寒冷潮湿的年份出产的葡萄酒一般高酸高单宁,低酒精度且香气淡薄;炎热年份出产的葡萄酒通常高酒精度低酸,但是会带有过分成熟的果酱的香气;而温和或凉爽的年份出产的酒各要素很好地协调,不会此轻彼重,尝起来令人愉悦。

生产者: 酿酒师的技术各有高低,一个顶级的酿酒师能化腐朽为神奇,即使在不好的年份也可以酿造出很好的葡萄酒,陈年当然不成问题;而平庸的酿酒师,尽管在伟大的年份,也不一定能酿出好酒。所以说判断一款酒能否很好地陈年,生产者也不容忽视。当然,也存在那些非常好的年份,几乎所有的酿酒师都能酿造出好酒。

酸、糖分、单宁和酒精这几个影响因素的含量以及和谐度对于葡萄酒能否陈年长期发展非常重要,这些因素也共同形成了葡萄酒的结构。而装瓶规格、年份和生产者这三大因素也需要考虑在内。赶紧去看看你酒窖中的葡萄酒,根据以上因素判断一下是否都适合继续陈年吧!如果不适合,尽管没有共饮之人,效仿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也不失为雅事;如果适合,让美酒在你的酒窖中继续沉睡,待其苏醒之时,便可广邀亲朋,对酒当歌!

影响葡萄酒陈年的因素有哪些?影响葡萄酒陈年的因素是比较多样化的。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适合陈年,在选择陈年葡萄酒时,最好多方面了解起来!

标签: 葡萄酒陈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