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被查酒驾12岁就买车

2016-12-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珠海交警例行查车时,一辆行驶路线明显有歪斜的SUV被交警叫停。司机周某下车后身上有明显酒味,便先后对周某进行吹气和送医院抽血测试,测得周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20.93mg/100ml,超过醉酒驾驶标准。 如果只是酒驾到没什么好奇怪的。更令人震惊的是,机动车行驶证上显示周某只有12岁。

通过对周某驾驶证和行驶证的查验,发现他的驾照是今年9月份刚刚考取,也就是说,刚拿到两个多月驾照,周某便触碰了饮酒驾驶的红线;而更让交警吃惊的是,这辆SUV购于2009年,而行驶证上车辆的拥有人正是周某。

据周某讲,车子是他父亲在他12岁时给他购置的,直到今年9月份考取驾照后(周某今年19岁),自己才开上了车,当天晚上自己和朋友吃饭,喝了酒后想去码头,但父亲警告他不要酒后开车。酒后的周某觉得没什么问题,就搭载朋友走一条自认为没有交警查车的小路,没想到被交警拦个正着。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感到匪夷所思?反正掌尚君觉得不太好理解,周某12岁的时候真的可以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吗?什么样的父母可以放心在12岁的时候就给自己的子女买车,这真的符合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吗?

1、即使你三岁 也能拥有行驶证

在我国,车辆行驶证是属于财产权范畴,法律没有对拥有人的年龄进行规定,任何人都可以拥有汽车财产权,包括自然人、法人、公司等。也就是说,三岁小孩,哪怕是刚出生的小孩,只要办了身份证,就可以买车。

2、未成年人即使有车也没有驾驶的权利

我国法律有规定,只有年满18岁才能考驾驶证。也就是说,未成年人虽然可以拥有机动车辆,但不能使用,这时车会处于车主与驾驶员分离的状态。

但车主与驾驶员分离的情况,其实有很多风险。

比如孩子将车借给同样没有驾驶证的朋友开,或者借给喝了酒的朋友开,发生事故后,车主同样要负责任。当然,未成年人没有民事行为能力,这个责任是由监护人来承担的。

由此来看,其实父母给未成年人买车,即让他们拥有车辆并不是一件安全的事情。

3、未成年人拥有车辆并非好事

另一种情况也不能忽视。

在处理车辆的买卖和保险等事宜时,要由车主出面负责。未成年人因为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要由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负责。但监护人就必须出示你们之间的关系证明,比如户口本。

所以未成年人持有车辆,在办理转让、买卖等事宜时是非常麻烦的。

结语:

所以,掌尚君也想提醒各位父母,*好不要给家里的未成年子女购车,这和你的经济状况没有关系。因为未成年人的心智并不成熟,好像文中这起酒驾事故,如果不是交警及时发现,会出现什么结果真的就不好说了。

标签: 少年被查酒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