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酒体_酒体是什么

2016-10-12来源 : 互联网

在品尝葡萄酒时,我们常听见别人用丰满、中等或轻盈来形容一款葡萄酒的酒体。那么什么是酒体呢?酒体是什么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了解起来!

1、什么是葡萄酒的酒体?

在英文品酒词汇中,酒体用“body”表示,它专指酒液在舌面上的质量,也就是酒中单宁、糖分、酸度、甘油和干浸出物等物质结合起来在口中的分量,即质量、密度、浓稠度与饱满度的综合感知,

2、怎样描述葡萄酒的酒体?

在描述葡萄酒的口感时,这里有专门的术语:酒体丰满、中等、轻盈。酒体丰满的葡萄酒大多口味浓重强大,接近于牛奶给人的感觉;酒体轻盈的葡萄酒则清瘦柔和,接近于水给人的感觉;中等酒体介于两者之间。

因为酒体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感性的概念,而不是一种具体的、可以**衡量的物质。所以在现实世界里,葡萄酒的酒体从轻到重作为一个连续性的过渡过程,没有一个具体的分界线。比如,“酒体中等偏高”只是用来泛指一系列接近这个标准的葡萄酒。

酒 体轻盈的葡萄酒酒精度大多在 5.5% 和 9% 之间,例如产自德国摩泽尔(Mosel)的雷司令(Riesling)以及意大利阿斯蒂(Asti)的微泡酒阿斯蒂莫斯卡托(Moscato d'Asti)。来自澳大利亚猎人谷(Hunter Valley)的赛美蓉(Semillon)以及葡萄牙的绿酒(Vinho Verde),酒精度在 11% 左右 ,酒体也很轻盈。大多数酒精度在 12% 和 13.5% 之间的葡萄酒酒体适中。

3、葡萄酒的酒体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

(1)酒精

决定酒体的因素有很多,酒精是*要的决定性因素,它决定了葡萄酒的粘稠度。葡萄酒的酒精度越高,品尝时的口感就越重,酒体越丰满。酒精度高于 13.5% 的葡萄酒,酒体一般较为厚重丰满。

(2)浸渍物

浸 渍物是另一个影响酒体的关键因素。浸渍物大多是不易挥发的物质,如:单宁、甘油、糖分和可溶性风味物质(如果胶、酚类、蛋白质等)以及酸度。前三种成分的 含量越高,葡萄酒的酒体就越重;不过,酸度越高,葡萄酒的酒体就会显得越轻。因此,酸度高的葡萄酒通常酒体偏轻;当然,有些葡萄酒不仅酸度高,残留糖分含 量也高,那它的酒体就依然会显得丰满厚重。

(3)酿酒葡萄品种

酒 体较轻的红葡萄酒在如今是比较少见的,不过我们偶尔也会遇到一款酒体轻盈的基安帝(Chianti)、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或黑皮诺 (Pinot Noir)。轻酒体的红葡萄酒口感雅致,轻如薄纱,然而,这种雅致如果缺乏足够的风味来支撑,就容易显得单薄如水。

至于酒体较轻的白葡萄酒,常见的包括雷司令(Riesling),甜型雷司令除外,因为它的高糖分会增加葡萄酒口感的厚重感。其它轻酒体白葡萄酒有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灰皮诺(Pinot Grigio)和白诗南(Chenin Blanc)等。

什么是酒体?你都了解起来了吗?一款葡萄酒的好坏,和葡萄酒酒体与风味、酸度、甜度和酒精度达到平衡状态有关!

标签: 葡萄酒酒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