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成洋葡萄酒销售主渠道

2016-09-07来源 : 互联网

便利店正在成为进口葡萄酒看重的渠道。尼尔森昨日发布《葡萄酒市场解析和趋势洞察》报告称,目前进口葡萄酒已占领1/4的市场份额,比重还在逐年上升。由于中产阶级消费者看重购买便利性,便利店也同电商和大卖场一起成为购买进口葡萄酒的主流渠道。在便利店购买进口葡萄酒,日益像买啤酒一样普遍。

中产阶级助推

尼尔森2016酒类消费者研究中显示,在全国一二线城市20-49岁的酒类饮用者在过去三个月的饮用现象发现,葡萄酒的渗透率达到了83%,也就是说83%的人在过去三个月喝过葡萄酒,已经与啤酒基本持平;并且从饮用频次来看,这些消费者每两三天就会喝一回葡萄酒,说明葡萄酒在中国饮酒人群中的普及度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进口葡萄酒在线下零售市场表现活跃。2015年葡萄酒整体销售额和销量增速分别为4.5%和2.1%,而进口葡萄酒销售额增速为28%,销量同比上升40%。有观察人士指出,**进口红酒价格泡沫破灭,消费者回归理性,葡萄酒进口国不局限于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各国进口红酒都已经陆续出现在国内市场,越来越多高性价比的产品走进了消费者的生活。

葡萄酒的渗透率达到了83%,中产阶级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尼尔森中国消费品研究总监余美琳认为,“中产阶级在葡萄酒上的消费潜力非常大,通过分析他们的消费特点和生活习惯,发现他们越来越注重购买的便利性,追求较高的生活品质”。

线下消费转移

中产阶级使得原本在街头巷尾默默无闻的便利店在进口葡萄酒方面表现突出。事实上,线下购物的渠道选择整体都在发生变化。尼尔森购物者趋势调研发现,在一线城市,41%的购物者前往卖场或者超市购物主要是定期的大型采购,38%的选择是家中日常一般性补货。从整体上看,平均每月光顾大卖场的次数从 2011年的6.1次降低到2015年的4.9次,降幅19%,而便利店的光顾次数则从2011年的5次上升到2015年的5.2次。

邻家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一般情况下,便利店酒类选品要符合不同层次的顾客需求,基本覆盖世界知名地区品种,其中红酒品类占比高达50%左右,而价位主要分为30-45元的低价格带,90-130元的中价格带,180-200元的高价格带。

随着消费人群的扩张和消费频次的提升,7-11、全家等便利店的进口葡萄酒品类和价位随之日益丰富。据了解,在葡萄酒市场成熟的欧州、日本等国家,便利店由于其易于购买、产品性价比高等属性,已经成为了葡萄酒重要的销售渠道,而国内目前还处于葡萄酒市场的初级阶段,因此便利店在渠道方面的优势还未凸显。

便利店的机会

卡思黛乐中国区总裁殷凯表示,目前国内进口葡萄酒格局未定,中低端需求是市场主流,而便利店正对应了葡萄酒的中低端消费人群,因此未来其消费比例将得到提升。尤其是随着烟酒店渠道的不断萎缩,便利店的比重将进一步加重。

据中国海关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葡萄酒进口金额为11.9亿美元,同比增长27.8%。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进口葡萄酒格局未定,中端需求是市场主流,而便利店正对应了这部分消费人群,因此未来其消费比例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尼尔森数据显示,中产阶级主要购买的是75元/瓶以上的产品。

****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蓬指出,如7-11、全家等便利店在单品选择上会贴进现在主流消费群体的需求,并根据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种类。在目前的消费趋势下,国产葡萄酒已经不能满足、匹配主流消费的需求,所以一些便利店也日益注重进口葡萄酒的销售和采购。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在中国经济明显减速的情况下,日资便利店售卖价格较高的盒饭、增加进口商品种类,打造重视品质的商店形象,它们想方设法要打开正在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的*包。

值得注意的是,便利店的地理位置如商务区、小区,大致区别了消费价格区间,未来进口葡萄酒或可借此对于消费人群进行**分类,通过产品的差异化提升销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