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依赖症如何治疗?

2016-09-04来源 : 互联网

酒精依赖者和身体情况不适合饮酒的人,应该戒酒。戒酒并不容易,许多饮酒者清醒时惧怕酒的危害,可一闻到酒香,就不记得要戒酒了。那么酒精依赖症如何*疗?

(1)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远离酒瘾的基础。酒瘾者应注意遭遇挫折、冲突时,不要采用饮酒、吸烟等不良应对方式,而必须采用健康的应对方式,如体力劳动、娱乐、正常渠道的发泄等。饮酒、吸烟虽然能获得暂时的平静,但对健康却有很大的损害。

(2)行为*疗。饮酒作为有害身心健康的不良行为,纠正也需要行为*疗。具体步骤为:

①制定戒瘾计划。决定戒瘾后,*好在纸上列出自己的戒瘾计划、时间安排。计划*好分解为一系列的小目标,如**个月减少饮酒10次,第二个月减少20次。这样,每个目标才容易实现。否则,有可能因为计划不切实际,难以完成而被放弃。

②设定奖惩机制。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后,一定要及时奖励。这就是心理学上常说的“正性强化”,即通过奖励某种行为,使个体继续保持该行为,让“酒鬼”、 “酒仙”有兴趣继续戒酒。奖励可以是多种形式的,比如妻子可以给丈夫做一顿丰盛的晚餐,或者全家人出去游玩。相反,如果没有完成目标,如偷着饮酒一次,就必须受到“惩罚”,如罚干家务活一周等。奖要奖得好,罚也要罚得重。罚是行为*疗中的“负性强化”,可以促使成瘾者不敢再有此类行为。

③控制饮酒机会。戒酒过程中要远离酒。无法不喝酒时.应做到饮酒之前先吃东西;饮酒之前先用无酒饮料解渴;每饮一杯酒之前先饮一杯无酒饮料;改饮含酒精量低的啤酒;每口少饮一点,不搞一口喝光;在平时饮酒的时间里安排活动或工作;无聊或紧张时用锻炼身体来取代饮酒,或者培养新的爱好,如钓鱼、照相、锻炼等;尽可能避免与大量饮酒的朋友在一起;如果在社交场合下别人劝饮酒,可以拿“开车不能喝酒”、 “医生要我少饮酒”做挡箭牌。

(3)寻求专业帮助。专业帮助有商方面:一方面,医生可施行用药物的替代*疗帮助酒瘾者逐渐脱酒,完成生理上的脱瘾;另一方面,通过认知行为*疗以及家庭*疗等,增加酒瘾者的不饮酒行为,减少饮酒行为,并解决其心理问题,给予相应的社会支持、关心帮助,让酒瘾者建立不喝酒的信心。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预防酒依赖的安全限度是男性每天饮酒不得超过白酒50克(1两).女性每天不得超过啤酒l瓶,每周至少两天不饮酒。对将饮酒作为养生的目的而言,这个限度还是很恰当的。

*后,值得一提的是戒酒互助会(简称AA)。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这样的组织,参加者均为酒瘾人士。大家定期聚会交流,倾诉个人痛苦,分享戒酒经验,相互支持鼓励,携手解决共同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