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啤酒行业发展状况

2016-08-31来源 : 互联网

中西部地区尚未形成各自的势力范围,这是啤酒*头们加紧在此跑马圈地的主要原因。*近,国内啤酒*头们纷纷将目光盯向了中西部地区:华润雪花宣布,2010年将在宜昌扩产;燕京喊出“巩固广西,扩大琼粤,开发云贵,维护湖南,进入东盟”的战略;珠江啤酒总投资5.25亿元的扩产项目落户南宁。市场容量不如沿海的中西部,何以能得到啤酒*头们的共同青睐?

中西部地区良好的成长性是啤酒*头们*为看中的,而东部日渐饱和的市场以及业已形成的势力范围,使得***之间难以找到突破口。快速崛起的市场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国内啤酒市场,尤其是东部地区的人均消费量已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仿。资料显示,1978-1979年时,我国的人均啤酒消费量为5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到了2009年,我国人均啤酒年消费量达到了30.2升,其中大城市和沿海地区,如北京人均啤酒年消费量已达到139.83升、浙江 66.3升、福建64.34升。

2011年我国啤酒产量与2010年同期相比增长6%,而啤酒的消费旺季才刚开始,2010年的啤酒行业发展增速仍会很好。今后五年,我国啤酒将会保持3%-5%的增速。“我国啤酒业17年的年消费量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0.7%。近两年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啤酒产量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与**相比,总体增长比例仍较高。2009年我国啤酒产量超过4236万千升,比2008年增长100万千升,已经是连续第八年保持****,**啤酒量的增长有30%来自于中国。

而从国内细分市场来看,东西部的发展速度已经有所倒转。相比之下,中西部的增长潜力更大。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啤酒产销量增幅回落,但是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宁夏、四川和甘肃等地的增幅在30%以上。2009年啤酒产量增长率高于全国累计增长率的有3个:*高的是西南(20.0%),其后依次是西北(14.8%)、中南(9.5%);出现负增长的有2个,东北(-1.5%)、华北(-5.3%),而华东(2.9%)只是微增。**预计,啤酒市场将是”城市消费趋于稳定,农村市场快速崛起;发达地区增速变缓,不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发展提速“。

*近啤酒市场上发生的一些动作已经体现了这种趋势。比如华润雪花、燕京、珠啤都在加大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趁机划定势力范围,占领广阔的西部市场空间。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啤酒企业在中西部的投资,是整个行业结构调整的表象。“啤酒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表明,产品的结构处于不断调整之中,企业在注重市场开拓的时,把价格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注重提高产品品质,以争夺高端啤酒市场。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为高端市场的扩张提供了支撑,城镇化的加快将使中西部城市产生新的高端消费需求。啤酒行业目前处于微利阶段,生产方式较为成熟,自动化水平较高,原材料价格变动直接影响行业利润变化。以目前我国大麦种植业的现状及金属期货的定价权来看,啤酒行业对自身材料成本的控制能力不强,降低成本不是行业利润的长期增长点。

大型啤酒品牌都是以某一省市区域作为主战场,同时积极开拓新市场。未来农村地区,特别是西部农村将是啤酒消费的潜在增长区域。因此,农村市场仍有一定增长潜力,但以中低端消费为主,对企业利润的贡献率较低。城镇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高端产品需求日益增加,能够贡献较大的行业利润。

30多年的时间,我国啤酒行业产能扩张了30多倍,2006年啤酒产销量为3515.5万千升。2007年1月至5月,中国啤酒累计产量为 1439.98万千。上个世纪70年代国内啤酒骨干企业只有八家,产量仅有100多万吨,从80年代中期**轮外资进入国内啤酒市场,**大型啤酒企业开始对我国啤酒市场的”跑马圈地“,到2004年,大的啤酒集团基本完成战略布局,这种行业的快速整合在促进啤酒行业发展的同时,急剧产能扩张也为各企业的市场竞争带来*大压力。

目前,我国啤酒市场主要在城市,而城市市场已处于相对饱和状态。北京每年啤酒消费量约150万吨,然而燕京、青岛、华润雪花三大*头加在一起每年的产量已达160万吨,供大于求。”除了各大啤酒生产商看好中国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外,国有企业固有的体制弱点和政府主导的投资行为为投资热火上浇油。“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投资咨询**委员会主任丁峰说。

啤酒行业是一个高税收的行业,除了一些正常的税收外,仅每吨220元的消费税就可为当地财政增加不小的收入,部分地方政府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片面追求也让啤酒厂像雨后春笋般快速破土。此外,国有企业本身的体制弊端导致对规模扩张的要求不会因为市场因素而停止,即使是上市公司也会将每年增长多少万吨的产量作为一个恒量业绩的重要指标。

优化产品结构应成为竞争优势所在,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中高档尤其是中档啤酒市场迅速发展起来,但我国大部分啤酒企业70%以上的产品还是低档产品,中高档啤酒所占总产量比例还较低,而能为企业产生高利润的高档啤酒基本上被百威、嘉士伯、喜力等国外品牌所垄断。

在全国各地的酒吧等夜场中,除了青岛啤酒还能见到踪影外,其他国产品牌啤酒难觅其踪。产品结构不合理是造成恶性竞争、利润走低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啤酒企业产品结构普遍表现出以下特征:一是品种增多。部分啤酒企业在产品开发上认为是越多越好,甚至有的啤酒企业品种多达上百种,品种的过度开发导致了许多弊端,如同一目标市场的产品重叠、产品形象混乱、不同产品之间的价格和市场冲突等;二是产品链延长。由于产品向中高档层次的延伸,使啤酒的产品链延长,增加了产品管理的难度,不同档次之间的产品冲突容易发生。啤酒企业在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应该进一步细化产品品牌结构,同一个厂家的啤酒,高档产品和中低档产品应有不同的品牌。

国产啤酒应逐渐培养起国人对自己品牌的忠诚。目前我国啤酒品牌除青岛、燕京少数几个全国化的品牌在较高的忠诚度外,其它区域性品牌只在本区域市场具有一定的忠诚度,一到外埠市场忠诚度就谈不上了。这也是为什么啤酒行业大打价格战的重要原因之一。

标签: 中国啤酒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