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一杯浊酒"中的"浊"字

2016-08-21来源 : 互联网

“一杯浊酒”中的“浊”,从酿酒的工艺来说,古代酿酒技术并不完善,所以浊酒就是并不是新酿的酒,酒会显得很浑浊,当然,“浊”是谦逊之词。但在这里的浊酒不单指的是酒本身浑浊,还代表着边关将士对远在千里的故乡的怀念。

汉语大词典解译“浊酒”:用糯米、黄米等酿制的酒,未滤的酒,较浑浊。但仅仅这样解释,就太表面化了。我们知道,古代典籍中,“浊酒”一词在不同的人物中有着不同的意思,或闲暇,或豪放,或忧伤。如:

清琴横床,浊酒半壶。黄唐莫逮,慨*在余。(陶渊明《时运诗》)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将进洒》)万里中原烽*北,一尊浊酒戍楼东。(宋 张孝祥《浣溪沙》)那么,他们为何偏爱用“浊酒”,我们知道,还有清酒。

“李白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馐直万*。”------李白“平日醉客谓酒清者为圣人,浊者为贤人,邈性修慎,偶醉言耳。”------《三国志 魏志 徐邈传》

可以看出,人们并不是鄙弃“浊酒”,反而把它称作“贤人”。无怪李白在将进酒中说:“主人何为言少*?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且浊酒也分为多种,有泛齐、醴齐、盎齐、缇齐、沉齐五种,称为“五齐”。浊酒确实比不上清酒,但并不是说浊酒就是不好的酒,一般人不喝的酒,实际上,民间所饮之酒绝不可能是清酒,浊酒也是**品呢。从秦汉之后,酒多为官营,至北宋更为苛严。大抵是因为制酒颇费粮食,在那些*要问题是吃饱肚子的朝代,酒,是**不易得的,直到元宋以后,普通人才能时时饮酒,但也是不易。 “浊酒”,一般而言,并不是我们今天所想像的难以入喉的酒,在古诗文中,往往就是指的酒。

在中国人心中酒是排解忧愁的良方。曹操说:“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李白感叹:“已知清比圣,更道浊如贤。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陆游甚至告诉我们,排解不同的忧愁要用不同的酒:“遣闷唯清圣,忘情付黑甜。”清圣当然是清酒,而黑甜便是浊酒的一种了。当我们读到杜甫《饮中八仙歌》中写罢相李琎之的诗句:“左相日兴费万*,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避贤。”便可会心微笑。因为李琎之仍然想着当宰相,但又上不去,所以烦闷,所以“乐圣”,但又不能忘情,所以“避贤”。杜老在这里一语而双关,刻划人物时抓住权位得失这一特点,富含深刻的**内容,耐人寻味。

自古骚客**皆爱酒,寄情于酒。李诗仙借酒令力士脱靴,武松十八碗过岗擒得白虎归。无论当时他们喝的是什么酒,他们借酒使情感得以宣泄。所以“酒”寓意之深长,唯饮者心知肚明。

标签: 一杯浊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