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可可粉的品质

2016-07-31来源 : 互联网

可可粉是用来研制咖啡的好原料。一般好喝的咖啡都有好的好的可可粉。可可粉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咖啡的好坏。有很多人喜欢自己购买可可粉回家研制咖啡。那么如何鉴别可可粉的品质呢?

可可粉逐渐被人们所熟悉,其与酒水一样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其实从天然咖啡豆中提取,含有丰富的营养,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鉴别可可粉的好坏,在没有检测仪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简单方法来判断,主要从颜色、气味、细度和含脂量来着手。

*先,就是看它的颜色。

**,天然可可粉其颜色应该是浅棕色,棕色甚至是深棕色的天然可可粉,里面肯定是加了可可皮或是其他的食用色素。

第二,碱化可可粉的颜色应该是棕红色,如果是深棕色或是棕黑色那一定是碱化过重,灰粉含量过多所致。

第三,可可黑粉的颜色应该是深棕色到棕黑色,如果可可粉的颜色是纯黑色甚至是深黑色,那说明可可粉里一定加人了食用色素。

其次,是对可可粉的气味进行辨别。

**,天然可可粉的气味是天然的可可香味,是淡淡的清香。对于浓香或是焦味的可可粉则为品质较差的粉。

第二,碱化可可粉的气味应该是正常的可可香味,其香气比天然可可粉的要浓一些,但没有焦味。如果碱化可可粉的香气太浓或是有焦味则为品质较差的粉。

第三,可可黑粉其气味和碱化可可粉差不多,因为黑粉是碱化可可粉中的重碱化,很容易有焦味,没有焦味的为上品,有焦味的则较差。

再次,对可可粉的细度进行辨别。

可可粉的细度对于生产巧克力来说非常重要,细度不达标的可可粉生产出来的巧克力口感很差,会有粗糖感。对于细度的辨别一般是取少量可可粉放于白纸上,用手轻轻折叠并擦拭。细度在99以上的粉会很均匀分布在纸上,而细度小于99的会有差落感,分布不均匀。

还有一种方法可以更好地确认可可粉的细度,那就是取一些可可粉用开水冲兑后,等水凉了就会有部分可可粉沉淀到杯子底部。这时把上面的水倒掉,取出下面的沉淀放到纸上,用手轻轻擦拭。等水干了,细度在99以上的粉其结果是没有结块,分布切匀,而细度小于99的会有颗粒状结块,分布也不太均匀。

*后,对可可粉的含脂量进行辨别。取少一点的可可粉置于手掌心,两手对搓,含脂量高的会有明显的油腻感,而含脂量较低的则不会明显。含脂量10%以上的用这个方法测试会很好使。含脂量在8%以下的基本上感觉不到有什么油腻感.

天然可可粉中生物碱具有健胃、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蛋白质消化,减少抗生素不能解决的营养性腹泻。可可粉是经清杂、焙炒、脱壳、磨浆、压榨、制粉等工序精制而成。香味纯正,粉质细腻,无杂质、无焦粒。可用于**巧克力、冰淇淋、糖果、糕点及其它含可可的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