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贵腐酒的故事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贵腐酒是一款非常名贵的酒。其酿制工艺是非常的繁琐的,对原料的要求也是非常的高。为此很多人都非常的词汇。关于贵腐酒有一个非常好的**故事。那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贵腐酒的起源吧!

18世纪末,德国的约翰内斯堡葡萄园是属于伏尔达天主教所拥有的。但天主教并不在葡萄园附近,而是在距离很遥远的地方。每年秋天葡萄成熟时,负责管理葡萄园的园丁都要派人驾着马车到伏尔达天主教那里去请准采收葡萄。

有一年秋天,又到葡萄成熟时,园丁按照惯例派人去向天主教请准采收,哪知道,派去的使者半路上病倒了,*病休养耽搁了好些日子,等到身体复原后,使者赶到天主教那里拿了许可证回葡萄园,大半的葡萄都已挂在树上干枯萎缩了。大伙舍不得把葡萄丢掉,又没时间再一颗颗地修剪挑选,只得把串串夹带着萎缩颗粒的葡萄整串采收,立刻压榨发酵酿酒。原本以为这次收成全毁了,没想到酿出的糖分含量相对增高了;在发酵时形成的酒精,浓度赶过16%时,酵母被杀死,使发酵作用停止,但糖分并未全部转化为酒精,而残存许多留在酒液中,故而酿好的葡萄酒特别浓郁甘甜,这样,贵腐霉酒就诞生了。

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因病误事却意外发现这种酿酒法的使者,为他在约翰内斯堡城门下建了一座雕像,并附碑文详细记载这段历史。

因为这种霉菌,才酿出特别甜美的酒。但这种霉菌不是天天都有,也不是晚摘葡萄一定能形成,它更不是一般的菌种,绝不会使葡萄腐烂坏掉。它只是在温度、湿度合宜的情况下,侵蚀一些特定的葡萄品种,使整串葡萄陆续脱水干缩,变得像葡萄干一样。因为它的特殊难得,且成就的甜白酒是如此*特和谐,因而把学名叫 “Botrytis Cinerea"的这种真菌,取个通俗的名称叫做“贵族霉”(Noble Rot),而把经贵族霉侵蚀酿出的酒就叫做贵腐霉酒,也有人更美化这种酒的名称为“贵福美酒”。

目前世界上生产贵族霉甜白葡萄酒的地方,除德国的莱茵区与摩泽尔区,还有法国波尔多的苏代区,匈牙利的特凯区,奥地利的布根兰区,另外澳洲、新西兰、智利也有生产。这种甜味葡萄酒,以前特别受到法国妇女们的喜爱,有人因此称之为“妇女葡萄酒”。其实不只是法国妇女喜欢,它也很合一般中国人的口味,尤其在夏天冰透以后再喝,冰凉凉地顺流入口,甜美滋味直触心底,真是开胃又助消化。

奥地利新垦湖(Neusidelersee)边,有一种芦苇酒和贵腐霉酒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也是甜味葡萄酒,价格也相当高。新垦湖边遍布芦苇草,当地人用干的芦苇草编成席子,将晚采摘的甜葡萄铺放在席子上,使其自然晾晒风干,并同时让葡萄吸收草席香气,再以干缩葡萄压榨发酵酿酒,酿出的酒就是带芦苇香气,有高甜度的芦苇酒。

标签: 腐酒的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