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酒和黄酒的区别是什么?

2016-07-08来源 : 互联网

一般很多人在做菜的适合,都会选用料酒来除腥。当没有料酒的时候,也会选择黄酒、白酒等等酒类。很多人都觉得料酒和黄酒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二者还是有着区别的。那么料酒和黄酒的区别是什么呢?

1、料酒的营养成分是来源于黄酒,再加入花椒、大料、桂皮、丁香、砂仁、姜、食盐等一种或多种调料酿制或配制而成,料酒中大部分要加食盐,这样料酒是不太适合作为饮料酒。料酒中的酒精可以溶解菜肴中的腥膻物质,起到去腥除膻的作用,做菜还是要用料酒。

2、一般黄酒烫热喝较常见。原因是黄酒中还含有极微量的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对人体有一定的影响,为了尽可能减少这些物质的残留量,人们一般将黄酒隔水烫到60--70度左右再喝,因为醛、醚等有机物的沸点较低,一般在20--35度左右,即使对甲醇也不过65度,所以其中所含的这些极微量的有机物,在黄酒烫热的过程中,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黄酒中所含的脂类芳香物随温度升高而蒸腾。

3、黄酒是饮用酒,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具有补血养颜,活血祛寒,通经活络等。不过烹饪时加入黄酒也能够达到去腥的目的。同样也可以除去膻腥气。

4、料酒与黄酒的*大区别为,黄酒是一种饮料酒,而料酒是在黄酒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品种,它是用黄酒做原料,另外再加入一些香料和调味料做成的。与黄酒相比,炒菜时放料酒味道较丰富,主要还是价格比较实惠。料酒只有在做菜的时候才可以用,是不适合饮用的。有的人在做菜时料酒用完了,就用白酒代替料酒,认为料酒、白酒都是酒,同样能烹制出可口的佳肴,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

以上就是关于料酒和黄酒的区别的全部内容!大家在做菜的时候不要用黄酒或者是其他的酒类来代替。这些酒都不能代替料酒。如果你是做啤酒鸡,啤酒鸭,当然是可以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