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些酒标不标明葡萄品种

2016-06-25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加州的酒标上往往都标着葡萄品种,但波尔多的酒商们却不会这么做?简单差异的背后不仅是法律规定,还有更深层的历史和市场原因。

随着时间的积累,不少新世界的产地也逐渐赢得了他们的声誉,图片来源于JaysonWine

出于方便辨别不同种类的葡萄酒,早期葡萄酒标签和商业文件上,都会标出这些酒的产区。远在帮助我们分辨并命名不同种类的葡萄的葡萄品种学出现之前,一些葡萄酒产区,诸如基安蒂(Chanti,意大利),波尔图(Porto,葡萄牙),托卡伊(Tokaji,匈牙利),波尔多(法国),勃艮第(法国)的葡萄酒就已扬名四海了。除去极为特别的情况,人们通常并不会注意这些产地葡萄酒所用的品种。

这种惯例一直持续到20世纪,一位来自于加利福尼亚的酿酒商,出于对自己产品的自信,想要打破欧洲葡萄酒酿造者定下的行业标准,采用新的方式**自己的产品。他听取了一位纽约记者的建议,在酒标上标注葡萄品种来区分不同酒款。结果果真让他的葡萄酒变得更为出名。

后来,在单一品种酿制的葡萄酒或者由某些品种占到大多数的葡萄酒的酒标上标注葡萄品种名称(比如霞多丽、赤霞珠等)的方式逐渐在新世界的酿酒国家流行开来。相比欧洲产区,这种流行的方式让这些需要获得认可的产地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莎普蒂尔酒庄(Chapoutier)酒标上的盲文已成特色,但是不会标注葡萄品种

如今,在日益庞大的葡萄酒市场中,大部分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通过葡萄品种认识葡萄酒的风格,而无需掌握复杂多样的产区典型特点。同时,法国、西班牙以及意大利也已经开始这样标记他们的一部分产品。这往往是针对于普通的地区餐酒(VDP)而言的,但也已经影响一些法定产区(AOC或者AOP)的葡萄酒。

随着新世界的**产地崛起,今天两种方式其实是相互整合的。在酒标上注明的葡萄品种旁边,不少新世界酒庄开始骄傲的把他们的产地也标注出来,比如,加州的纳帕(Napa)或是索诺玛(Sonoma),阿根廷的门多萨(Mendoza),澳洲的库纳瓦拉(Coonawarra)和玛格丽特河(MargaretRiver),新西兰的马尔堡(Marlborough),南非的斯泰伦博斯(Stellenbosch)等等。

标签: 葡萄酒酒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