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啤酒文化发展史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日本是亚种**精酿啤酒大国,其酿制啤酒品牌是非常的受欢迎的!其实日本啤酒是非常的悠久的!那么关于日本啤酒文化发展史,你都了解多少呢?

日本啤酒的出现

明*维新之后,日本的出现了大大小小共 100 余个的啤酒厂。公认的日本**家酒厂,是美国人 William Copeland 在 1870 年创立于横滨市山手 46 番的 Spring Valley Brewery,这也是现在麒麟啤酒厂的前身。之后包括朝日,札幌等酒厂的前身也都纷纷出现。

虽然 19 世纪时啤酒在日本诞生了,但那时的啤酒依然是**货,普通家庭根本喝不起。进入 20 世纪,世界局势突变,战争频发,酒税也随战争不断的增加。各个小型啤酒厂纷纷破产或被大公司吞并,慢慢也就形成了目前的几个大厂。这时,啤酒才算是真正的走入的日本普通家庭。

插曲:“**”这个噱头是很好用的,比如“中文精酿**站”啊什么的。很多日本啤酒也会赶这个潮流,“品川县麦酒”就是其中之一。有人考证说这个才是日本**个啤酒厂,1869 年就已经诞生在现在的东京市品川区,真假不知。传说中的原址现在为一所学校。

日本啤酒的发展

二战之后,麦克阿瑟接管日本。但随之而来的韩战使解散大财阀的工作没有完成。1951 年,美日签订《美日安保条约》,将**交回日本,也注定了冷战时期着力培养日本的决心。1953 年,日本诞生了沿用至今的酒税法,规定了啤酒在日本的定义。

这部酒税法定义了酒类共有 9 种,分别包括清酒、合成清酒、浊酒、烧酒、味琳、白酒、啤酒、果酒和其他酒。对啤酒做出定义如下:

1、啤酒是以麦芽、啤酒花和水进行发酵而成。

2、啤酒是指麦芽、啤酒花、水、米以及其他政令中规定的物品作为原料发酵而成的东西。但在这些啤酒原料中,该政令中规定的物品的总重量不能超过麦芽重量的二分之一。

3、啤酒中包含二氧化碳。

法律规定如果想开设啤酒厂,年产量*少要一万石(约 200 万升),否则不能办理营业执照。其他酒类年产量要求*多只需要三百石(约 6 万升)。因此原来大型财阀所控制的啤酒厂可以继续做啤酒,而小厂则无法生存。

但日本的经济复苏和发展**是建立在冷战的背景下,处于受制且听命于美国的发展形势,所以与冷战无关的啤酒产业发展缓慢。随着世界局势的缓和,日本经济发展瓶颈期也跟着的到来,终于在美国的*大压力下签订了《广场协议》,日本经济泡沫破碎。

协议签订后,日元大幅升值,出口产业失去竞争力,而进口购买力却日渐繁荣,*终导致本国经济**。在这段出口贸易**困难的时期,日本啤酒业却出现了一个另类的个案,就是 1987 年朝日推出的 Super Dry 啤酒。

这款酒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卖了 1 亿箱,并且积极向海外扩张。1994 年朝日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到 1998 年,这款啤酒的销量已经跃居日本**,世界第三。

出口惨淡,**着手拉动内需。不知道是不是看到了朝日啤酒在国际市场的强势表现而受到了启发,**决定在 1994 年 4 月对酒税法进行修订。这次修订将啤酒厂入门标准由原来的年产量 200 万升降低为年产量 6 万升,直接从政策上允许精酿啤酒厂的诞生。

精酿啤酒的诞生

有了精酿啤酒诞生的法律标准,接下来诞生的是行业协会。1994 年 7 月 24 日,日本精酿啤酒协会正式成立。协会职责包括进行一些啤酒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认证,主办啤酒节,进行啤酒方面的讲座,发行精酿啤酒相关的出版物,并且负责联系其他国家的啤酒从业人员进行交流。

**家拿到营业执照的啤酒厂是北海道的 Okhotsk 啤酒。1995 年 3 月,这家位于北海道北见市的酒厂正式营业,开设了酿造厂和餐厅。采用北海道当地的麦芽,约酿造 10 种不同的啤酒。

目前这家店仍然在营业,啤酒数量从当时的 10 种降低到了 5 种。4 款瓶装和 1 款只能在店里喝到的限量生啤。啤酒风格偏向德式,皮尔森和小麦啤酒都有一定水准,也酿造淡色爱尔和世涛风格。这家酒厂无比低调,如果你不去北见市,恐怕是无法喝到这家酒厂的。

虽然北海道这家店是**家拿到营业执照的,但**个开业的却在新潟。1995 年 2 月,位于新潟的越后啤酒厂(Echigo Beer)正式出酒。该公司网站现在的宣传依然是“全日本**个精酿啤酒厂”。2000 年,该酒厂进行了重组,并延续至今。

在日本的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 Echigo Beer,风格比较难以捉摸。皮尔森,小麦,淡色爱尔,红爱尔,世涛,甚至加入大米的啤酒都做。味道上见仁见智,但**的名头是肯定坐实了。

插曲:依然是**之争,位于神奈川的元祖啤酒号称在 1993 年便已经进行了精酿啤酒的酿造和销售。他们的说法是,“我们在美国酿酒,然后返销回日本本土,虽然当时有法律限制,但是细算起来我们才是**个。”

根据统计,1995 年,日本只有 17 家精酿酒厂,到了 1997 年,疯狂的增加到近 200 家。*高时的 1999 年和 2000 年,营业中的精酿酒厂近 300 家左右。在这个时期,可以说是日本精酿啤酒厂的井喷期。

酒厂在增多,酿酒师也没闲着,在 1999 年 3 月成立了日本酿酒师协会,该协会主要职责是促进酿酒师共同钻研技术,促进销售,并向**提出关于酒税法等相关法律完善的意见。

蓬勃发展之后便迎来了大洗牌。进入 21 世纪,日本经济的持续衰退,低麦芽低价格的啤酒替代品“发泡酒”进一步刺激着啤酒消费者。浑水摸鱼的小酒厂开始不断的倒闭,日本精酿啤酒市场面临着洗牌,并*终稳定在 200 家酒厂上下直到现在。

标签: 日本啤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