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碱水能测红酒真假?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市面上的红酒品牌非常的多样化。大家在选购红酒的时候,都不太会判断红酒的真假。近来,网传碱水能判断红酒的真假?碱水测红酒真假可靠吗?碱水是否能判断红酒真假呢?

市民 用碱水测红酒,4瓶都是假的?

把一张干净的纸巾醮上红酒,然后再把碱水滴上去,根据颜色是否变蓝黑来断定酒的真假

“3月15日晚上,我们在家里看电视,有个节目教观众辨别红酒真假,用的是碱水。方法比较简单,就是把一张干净的纸巾蘸上红酒,然后再把碱水滴 上去,根据颜色是否变蓝黑来断定酒的真假。”3月18日,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我记得节目上说如果纸巾颜色变蓝黑的话,则说明酒是假的,反之则是真酒。 当天晚上,我就兑了一碗碱水,然后拆开了家里的4瓶红酒,挨个试了一遍,谁知4片纸巾竟全部变成了蓝黑色。”看着变了色的纸巾,蔡先生很吃惊:按照记忆中 的这个“妙招”,竟然检测出酒都是假的,结果到底准不准确呢?“这酒都是过年时朋友送的,而且看上去很**,有2瓶还是知名品牌,装在木制礼盒中,怎么可 能都是假的呢?是不是这妙招不灵啊?”蔡先生开始怀疑这个办法的可靠性。

而记者在网上搜索后也发现 ,有的网友也用过蔡先生的办法自己做实验,用来检测红酒的真假。但是,在纸巾颜色对应酒的真实度这一关键问题上,网友的结论与蔡先生的截然相反。按照网友 的说法,纸巾在同时吸纳红酒和碱水后,若出现蓝黑色则证明酒是真的;如果不变色则是假酒。这更让记者对蔡先生的“妙招”充满疑问:是不是他记错了妙招的内 容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专门咨询了岛城两位葡萄酒行业的**。

** 有一定根据,但不够准确

用碱水检验红酒,花青素会与之发生化学反应,但这是一种单一的反应。而我们断定一瓶酒的真假,不能只看是否含花青素

“真正的红酒是由葡萄酿造而成,紫葡萄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不会因为酿成了酒而消失,所以酿成的葡萄酒里面也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而花青素是一种 天然色素,颜色会随PH值发生变化,在酸性条件下呈红色或紫色,在碱性条件下呈蓝色,其颜色的深浅与花青素的含量成正比。”岛城一葡萄酒酿造基地的田工程 师告诉记者,以上实验选取家庭常用的食用碱水来鉴别,有一定的道理,可以判断酒里是否含有花青素,但是并不能仅以此为标准就断定一瓶红酒的真假。“如果按 照此方法检测,市民蔡先生肯定是记错了对应的色泽变化,所以,那4瓶红酒里很明显都含着花青素,应该不会是假酒。”

当然,也有**对此方法表示不太支持。“红酒中除了花青素的成分外,还含有单宁、酒石酸、挥发酸等物质,而且根据酒的品质、等级不同,含量也有 高有低。在用碱水检验红酒时,花青素会与之发生化学反应,但这是一种单一的反应。而我们断定一瓶酒的真假,不能只看是否含花青素,有的勾兑酒中也可能会掺 入,从而在碱水测验时,也会出现蓝黑色,造成是真酒的假象。”岛城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葡萄酒**告诉记者,靠碱水辨别红酒真假,有点片面,并不能**检 测出酒的成分,不能以此下结论断定。“如果市民想判断一瓶酒的质量,*好还是通过专业仪器检测。”

如果想判断红酒的质量,大家可以要求会喝红酒的人来尝试一下。其次就是买酒的时候,根据专业人士的介绍来买!在超市等商场购红酒的时候,保存好买红酒的小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