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分类大全

2016-06-19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市面上的酒水饮料非常的多样化。酒的种类也是各式各样的,受到非常多的人的喜欢。大家在购买酒的时候,一定要了解酒的分类大全。目前,酒的种类十分繁多,各地、各国分类的方法也不统一,但从传统的方法和多数人的习惯,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划分

一、按原材料

根据酿酒用的原材料不同,可以划分为三类:

1.粮食酒、就是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生产的酒。例如高梁酒、糯米酒、包谷酒等:

2.果酒、就是用果类为原料生产的酒,如葡萄酒、苹果酒、桔子酒、梨子酒、香槟酒等;

3.代粮酒、就是用粮食和果类以外的原料,比如野生植物淀粉原料或含糖原料生产的酒,习惯称为代粮酒,或者叫代用品酒。例如,用青杠子、薯干、木薯、芭蕉芋、糖蜜等为原料生产的酒均为代粮酒。

二、按生产工艺

目前,按照生产工艺的特征来分,可以分为三大类:

1.蒸馏酒、这就是在生产工艺中,必须经过蒸馏过程才取得*终产品的酒。如我国的白酒,外国的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兰姆酒、**克酒等;

2.发酵酒、又称为非蒸馏酒,在生产过程中不经过蒸馏燕便形成了*终产品。如黄酒、啤酒、葡萄酒和其他果子酒等;

3.配制酒(又称再制酒)、顾名思义,配制酒就是用蒸馏酒或发酵酒为酒基,再人工配入甜味辅料、香料、色素、或浸泡药材、果皮、果实、动植物等而形成的*终产品的酒,如果露酒、香槟酒、汽酒及药酒、滋补酒等。

三、按发酵特征

按发酵特征来分类,也是一种常见的方法。可分为三种;

1.液态法白酒、即采用酒精工艺来生产的白酒,产品均是普通白酒。

2.半液态法白酒、主要有两广一带的米烧酒和黄酒。

3.固态法白酒、系采用我国传统固态法发酵工艺酿制的大曲酒、小曲酒均在此列。

四、按酒精含量的多少

按酒精含量的多少来划分,习惯将酒分为高度酒(即国外又称烈性酒)和低度酒两种。前者包括我国的白酒(烧酒)和用蒸馏工艺生产的洋酒。后者包括发酵类酒。由于国内外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量度,故一般根据发酵酒的酒精度都在20以下来进行区分。

如对高度酒和低度酒又可进一步划分:

1.高度酒可分为高度白酒(50°以上)、降度白酒(又称中度白酒,40~50°)、低度白酒(40°以下)。

2.低度酒的区分,由于酒种门类多,酒种间的酒度相差很大,还没有人研究划分法。但是,啤酒自1980年以来,国外已有效明确的区分方法。一般的啤酒其酒精含量在3.5~5%之间,故国外把含酒精2.5~3.5%的称稍为淡啤酒,1~2.5%含量的称为低醇啤酒,1%以下的酒精含量则称为无醇啤酒。

五、按商品的特性

酒按商品的特性可分为:白酒、黄酒、果酒、啤酒,药酒和配制酒六类。这六类酒中,根据酒的颜色又可分为有色洒和无色酒。黄酒、果洒、啤酒、药酒和配制酒属于有色酒,白酒属于无色酒。一般,有色酒的酒度比较低,无色酒的酒度要高些。

在有色酒中,从口味上根据甜淡的程度可分为甜型、半甜型、干型和半干型。甜的叫甜型或半甜型;不甜的叫干型或半干型。“干”从英文Dry引出。以葡萄酒为例,“干”型酒含糖帖0.5%以下,口感不甜;“半干”型,含糖0.51.2%,口感极微弱的甜味;“半甜”型,含糖1.25%,口感较甜;“甜”型,含糖5%以上,口感味甜。我国的黄酒,也借用西方对葡萄酒的划分法分类。啤酒是有色酒,按色泽的深浅又可分为黄啤、黑啤、白啤(小麦制造)三大类。

无色酒如茅台酒、董酒、西凤酒等因无色透明,通常称为白酒。其实,白酒井非白色的酒。无色酒根据酒精含量可分为低度酒、中度酒、高度酒。酒精容量的百分比称为酒的度数,每含1%称为一度。一般,40度以下的称为低度白酒,含40~50度的称为中度白酒(亦称降度酒),50度以上的称为高度白酒。

六、其它分类法

前面已经介绍,按生产工艺分类,可分为蒸馏酒、发酵酒,配制酒。就蒸馏酒而言,从世界范围来看,又有两种分类方法:一种是按原料为主、兼顾生产工艺,另一种则是按糖化发酵剂来分类。

按原料分类可分为淀粉类和含糖类。

按糖化发酵剂分则可分为三大类。

1.是用曲作糖化发酵剂。这类酒用淀粉质原料来酿造,称为东方传统烧酒,茅台酒、日本烧酎等均用此。

2.是以麦芽为糖化剂,然后加入发酵剂来制酒。这种生产方法,西方各国用得比较多,例如英国的威士忌就是此法酿制的。

3.是在原料中只加入发酵剂而得的酒。如以果类为原料酿制的各类白兰地,以甘蔗为原料的兰姆酒,以及*有名的法国科涅克白兰地等都是采用这种工艺生产的。

此外,还有按商品价值来分的**酒、中级酒、大路酒(普通酒),按酒液是否能产生气泡来分的起泡酒(又称发泡酒,如啤酒、香槟洒)、非起泡酒(又称非发泡酒)等等。

总之,我国酒的分类还没有定型的法规、统一的标准或模式,只能凭传统习惯和经验作粗略的划分,而且多是从定性分类;要进行定量的、准确的、科学的分类,还有待于酿酒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和科研、技术人员的不断探讨、总结和实践:把酒的分类更一步科学化、标准化和群众化,以满足消费者识酒,选酒、购酒的需要。

标签: 酒的分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