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打造全球蒸馏酒第一品牌 酒业和非酒业双轮驱动

2016-05-2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2月经茅台集团董事会审议修改后定稿,包含外部环境研究、内部资源能力评价和行业对标分析、总体战略、业务战略及实施计划等内容的茅台集团“十三五”规划,引起业内外关注。

这部规划对贵州茅台未来五年的企业目标作了自我定位:“致力于成为**蒸馏酒**品牌,通过产融结合打造多元化发展的大型酒业投资控股集团。”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酒类核心业务外,非酒类的多元化领域,未来茅台集团将打造中小板、创业板或者新三板上市公司的**领域。战略期内,茅台集团**拥有两家、力争三家主板上市公司,以及两家中小板、创业板或者新三板上市公司。

产融结合的行业*头

2010至2015年,是茅台发展历史上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行业调整*深、市场变化*快的五年。“十二五”期间,茅台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跨越增长,实现白酒产量39.5万吨,较“十一五”增长92%,年均增长8.93%。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17.3万吨,较“十一五”增长72%,年均增长4.13%;销售收入(含税)1825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33%,年均增长21.85%;利润总额994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58%,年均增长23.49%;上缴税金660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22%,年均增长22.85%;工业增加值1404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73%,年均增长26.45%。

与5年前不同,站在“十三五”起跑线上的贵州茅台,已是不折不扣的“*无霸”企业:股票市值,已从五年前的1700多亿元,增长至今天的3000多亿元,茅台集团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大关,达1050亿元,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能力,超过**酒业*头保乐力加,贵州茅台股份的**水平已跻身**酿造业的**阵列。而贵州茅台的品牌估值,更是频频亮相于**品牌价值五百强的阵营,与可口可乐、帝亚吉欧等饮料大牌比肩。

茅台集团也给自己描绘了5年蓝图:到2020年,贵州茅台集团的白酒产量将达到12万吨,茅台酒的产量达5万吨,整体收入达到千亿元级,综合效益稳居行业**;在集团内部培育2至3个上市公司,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世界蒸馏酒**品牌地位,把茅台集团打造成产融结合的**化酒业投资控股集团。

以核心产品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未来的大茅台时代,已经突破了传统制造业的单线模式——传统核心产品积累的现金流,通过股权、投资等手段,进入金融、大健康、旅游、物流等相关领域,由此为企业的成长,打造新的增长平台。

茅台集团在规划中如是表达:坚持“一品为主,系列开发,**做好酒业文章,做精主业,上下延伸,理性拓展酒外天地”的战略总思维;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协调”的总方针,坚持“自我加压、加快转型、协调发展”的总基调,以及“稳中求快、快中保好、又稳又实”的总要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贵州工业强省的战略契机,探寻新常态下新的增长动力和增长模式。

细读规划可以发现,托起“茅台大厦”的将是“四大板块”。即,以酒类业务为核心,积极发展上下游一体化业务,推动关联多元化业务发展,加快金融板块发展步伐,努力打造产融结合新格局。从白酒专业化经营发展为一业为主、多元经营的综合性集团,茅台的总体业务布局充分体现了协同效应。

酒业和非酒业双轮驱动

如果说酒业是茅台集团安身立命的基础,那么,金融就是拉动茅台产业做大做强成为世界级企业的牵引力。当下和未来的贵州茅台,着力于改变金融资本运营能力较弱的现状,努力打造集团酒业之外双轮驱动中的“另一轮”。

据悉,到“十三五”末,贵州茅台拟将“茅台基金”打造为国内有影响的“黔派”资本品牌,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活跃的市场主体。对于财务公司来说,对内,将作为集团内部的资金集约管理平台,面向内部成员单位的金融中心,集团金融资源统筹运作中心,集团内部资金掌控信息枢纽;对外,则立足于集团产业平台和优势资源,提供金融服务,推动集团金融产业发展。而投资公司,则扮演投资战略管理者、执行者和推进者的多重角色。

值得关注的是,非酒类的多元化领域,将是未来茅台集团打造中小板、创业板或者新三板上市公司的**领域。战略期内,茅台集团**拥有两家、力争三家主板上市公司,以及两家中小板、创业板或者新三板上市公司。

白酒和金融,两者孰大?在贵州茅台的发展版图上,这其实不是个问题,因为他们之间互为推动、互为补充、互为发展。传统与现代,无论何时,都不是冲突的,相反,他们*终会融为一个整体。

标签: 蒸馏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