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和米酒的区别是什么?

2016-05-19来源 : 互联网

黄酒和米酒,本身是不一样的酒。但是很多人还是不容易区分他们。都会问黄酒和米酒的区别是什么?黄酒的颜色是黄色的。米酒的颜色是白色的。下面具体看看黄酒和米酒的区别吧!

黄酒属于酿造酒,是世界三大酿造酒(黄酒、葡萄酒和啤酒)之一,这是一种以稻米为原料酿制成的粮食酒。不同于白酒,黄酒它没有经过蒸馏,酒精含量不高于20%。

关于黄酒,在*新的国家标准中是这样定义的:以稻米、黍米、黑米、玉米、小麦等为原料,经过蒸料,拌以麦曲、米曲或酒药,进行糖化和发酵酿制而成的各类黄酒。

从原料和酒曲来划分,黄酒可分为四类:糯米黄酒、黍米黄酒、大米黄酒和红曲黄酒。

【糯米黄酒】以酒药和麦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南方地区。

【黍米黄酒】以米曲霉制成的麸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北方地区。

【大米黄酒】一种改良的黄酒,以米曲加酵母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吉林及山东,以及湖北襄阳。

【红曲黄酒】以糯米为原料,红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福建及浙江两地。

黄酒和米酒的区别

黄酒是什么酒我们已经了解了,但黄酒和米酒的区别你清楚吗?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米酒。

米酒又叫“江米酒”、“酒酿”、“甜酒”等,用蒸熟的江米(糯米)拌上酒酵(一种特殊的微生物酵母)发酵而成的一种甜米酒,酿制工艺简单,口味香甜醇美,含酒精量极低。

黄酒和米酒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有些地方也把黄酒称为“米酒”,而有些地方则是把米酒称为“黄酒”,关于两者的区别,可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酿造原料

黄酒的原来有稻米、黍米、黑米、玉米、小麦等,而米酒只用糯米(江米)作原料。

二、酿造工艺

传统酿造黄酒的工艺流程:浸米——蒸饭——晾饭——落缸发酵——开耙——坛发酵 ——煎酒——包装,而米酒的酿制工艺比较简单,传统上是先把糯米清洗,并浸泡约4-5小时,然后拿糯米蒸熟。蒸熟后把糯米取出来,把之冷却。然后在糯米上撒上酒曲,边撒边拌匀,并把米稍为压平。之后在糯米盖上布,放在保温地方,数天后即完成程序。

三、酒精含量

黄酒属于低度酿造酒,酒精含量一般为8%—20%,而米酒的酒精含量很少,味道偏甜,不醉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