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加海鲜易闹痛风

2016-05-15来源 : 互联网

急诊病例:前些天,福州仓山的徐先生约了几个朋友,在大排档喝了几瓶冰镇啤酒,还吃了一些海鲜,没想到当晚脚就痛起来了。

徐先生说,当时菜里有道烤鳗鱼,吃着非常香,他一下子吃了两条。当时脚痛还没当回事,回家后只吃了几片止痛药缓解了一下,可药力刚过,又开始痛了。睡觉时侧身一碰到脚,马上痛醒,痛得整晚都没睡好。“原以为只是风湿关节痛,第二天到医院一检查,吓了一大跳!”

病例诊断:

在福州**医院,内科医生给他做了尿酸检查,结果是尿酸偏高,医生确诊为代谢性疾病———痛风。

该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乌仁塔娜介绍,夏季到了,她已接诊了不少这样的病号。昨天还有一名城门来的小伙子,也是长期喝啤酒吃海鲜等高蛋白食物,手关节已经开始突起,长了结石。

福州是沿海城市,夏天人们一般都把“海鲜+冰镇啤酒”当作**搭档。可很多人不知道,两种食物如果长期同食,容易引起体内代谢紊乱,尿酸升高。主要是因为海鲜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啤酒含有分解嘌呤和苷酸的催化剂维生素B1。

一边吃海鲜一边喝啤酒,造成嘌呤、苷酸发生化学作用,导致体内血尿酸升高。尿酸在人体内没有什么生理功能,在正常情况下,2/3由肾脏排出,余下的1/3从肠道排出。升高后,排不出去的尿酸一般堆积在四肢关节上,引起疼痛。

她说,很多人关节痛也不在意,吃点止痛药了事,长期这样下去,会导致肾结石甚至慢性肾功能不全,导致尿毒症。

预防提醒:

“预防痛风,要**喝着啤酒吃海鲜的习惯,*重要的是饮食要合理搭配。”乌仁塔娜医生说,以前痛风病人大都是40岁以上的,现在有年轻化趋势。很多年轻人现在常在饭店吃饭不吃主食,大部分肉类、海鲜搭配啤酒,暴饮暴食等,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都要改改。

已经有痛风的患者要尽量少吃或不吃猪、牛、羊的动物内脏,痛风发作时,不要自己随便乱用药,建议前往专科科室,医生会根据病情调整剂量。如果自己用药,很容易引发其他问题。

标签: 啤酒加海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