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葡萄酒技术装备现状和趋势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我国葡萄酒市场需求非常的大。但是近来,我国葡萄酒产业进入了市场萧条期,库存增加,销量减少。为此葡萄酒行业的利润也不是很高。那么现在我国葡萄酒技术装备现状和趋势是什么呢?

一、市场现状

2015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趋缓。我国葡萄酒产业微复苏,带动葡萄与葡萄酒技术装备市场改善,优化了产品结构,促进了产业升级。装备业总体趋势向好,生产、销售、效益同比有所好转。

一是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技术进步明显。采摘、传送、粉碎、压榨、发酵、过滤、冷冻、灌装等每一环节,都有许多相应技术装备。近年,技术装备行业大力推进科技进步,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技术工艺改进。比如,应用计算机技术开发的筛选机,可以对不同大小的酒葡萄粒进行筛选,还开发了国产新型螺旋输送装备、节能破碎机系列和**组合式选粒机以及系列的压榨机等。

二是普遍提高了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业主对国产设备的信任度进一步加强。温控发酵设备提高了葡萄酒的品质。同时,引进管理和技术人才,进行技术改造,增添必要的技术手段,装备质量改善,增强了国产设备技术信任度,装备国产化率明显提高。一些企业想方设法满足用户的特殊需求、个性需求。重视售后服务工作,加强售后服务力量,在售后服务上加大人财物投入,通过售后服务争取更多的订单。有些公司深入生产一线,及时沟通,解决问题,受到了用户肯定。笔者从几家葡萄酒企业了解到,几年前对于国产设备有顾虑,如压榨机、大型发酵罐、大型灌装设备等都不愿使用,目前已经大部分采用了国产设备。

三是葡萄基地田间机械与装备市场交易活跃。由于劳动力成本逐步提高,葡萄基地的田间管理亟须机械化,如喷灌设施、水肥一体机、打药机等需求量加大。

四是一些设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均达到**水平,尤其一些配套产品与控制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已处于****,为我国葡萄与葡萄酒装备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先进的技术与可靠的质量包装和良好的服务,使我国葡萄酒包装技术装备市场需求旺盛,目前已成为我国葡萄酒技术装备工业新的增长点。

五是竞争激烈,促进了企业重组与成长,加速了葡萄酒包装技术装备业洗牌。

二、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装备产品。我国一般加工能力和普通机械产品还可以,但缺乏真正体现行业竞争力的***加工工艺和重大技术装备,这方面仍然比较薄弱。一些设施在能耗、消耗、控制水平、运转率、可靠性等方面,都不同程度的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

二是自主发展能力薄弱,关键技术过分依赖国外。研发投入不足,原创性技术创新成果很少。引进技术仍是解决技术来源的主要手段。但引进技术后又忙于应付消化吸收,缺乏二次开发能力,往往陷入重复引进的被动局面。

三是成本高、效益差。目前多数企业任务不饱满,订单少,成本费用高,流动资金困难,经济效益不高,与工业发达国家的大公司相比,竞争力还比较弱。由于近年来葡萄酒行业进入战略调整期,一些葡萄酒企业投资减少,葡萄酒技术装备行业*当其冲受到冲击,相当一部分企业设备订单的交货时间推迟,有的取消,无款提货的现象也不少见。2016年新增订单大幅减少。因此,装备制造企业的经营风险增大,已显而易见。

此外,技术、经营、人才、资金、管理等装备行业受到的瓶颈制约,短期内还不能消除。

三、未来走势

当前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正在启动,经济仍然具有一定的活力,消费升级将为市场增长带来新需求。我国葡萄酒业处于微复苏向复苏的过渡阶段。2016年是全面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有利因素和支撑条件较多,如果继续保持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适度从政策的总基调下进行适时微调的话,我国经济形势仍然看好。

一是装备市场供求关系将有所改善。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上还是较好的。经过近两三年来的战略调整,已积蓄了向上的能量,市场环境有所改善,需求好于近年同期。2016年葡萄酒复苏态势明显,预计今后一个阶段形势将好于2015年。持续复苏的基础已经确立,葡萄酒行业已萌发春意,这样葡萄酒庄的投资将会增加,装备市场供求关系将有所改善。尤其是葡萄基地田间管理机械需求多于往年,有一定的潜在空间,葡萄输送装框运输、皮带运输装备市场将会进一步好转,市场销售难度将逐步减小。由于各地都在大力建设葡萄基地,加上工人待遇要求高导致招工难,急需大量机械代替人工,田间机械设备潜力较大。就地区来说,山东、河北以及东北和西北地区仍有许多酒庄在建,装备需求还不小。预计2016年设备制造业仍将稳步发展,市场前景依然看好。

二是“葡萄酒+”所形成的新的业态将为装备市场提供新的空间。“葡萄酒+”是指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新工业革命以及产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以市场为导向,以葡萄与葡萄酒为基础,依托与多个紧密关联产业之间的融合,形成相互密切的技术经济联系和互补关系的新型产业形态。葡萄酒与其他产业的结合点很多,它+农业、工业就不用说了,因为它本身就是向农业(葡萄种植)和工业(葡萄酒酿造)延伸的复合体。关键是它+旅游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互联网,就能延伸出许多新的业态,如葡萄酒旅游、葡萄酒养生健康、葡萄酒体验休闲、葡萄酒电商和葡萄酒物流等新的复合产业。这些新业态急需一定的技术装备作为支撑,从而为业界提供新的市场机遇。通过葡萄酒+发展模式,把葡萄酒+旅游业,为旅游业增加新景观,为旅游服务增加新品种、新价值;葡萄酒+文化业,增强文化的张力;葡萄酒+金融业、葡萄酒+房地产业、葡萄酒+健康业、葡萄酒+养生休闲业等,不仅能为这些产业注入新的资源和服务,使这些传统业焕发新的活力,也为葡萄与葡萄酒技术装备市场繁荣奠定了基础。

三是设备智能化和**化改造方面将继续看好。在酿酒葡萄的种植和采摘方面,国外普遍采取利用枝叶修剪手段保持葡萄品质,机械采摘葡萄后直接传送至酿酒厂,然后利用传送装置人工剔除其中的变质、未成熟果实,这样做的优势在于采摘和传送效率高、葡萄的完好程度高。企业可以结合实际,把带式提升输送机改造成为远距离的运输机械,以实现工作平稳、输送量大、动力消耗少。改造后,输送距离可以达到几百米,甚至更长;使用起来灵活方便,可以是移动式也可以是固定式的,可以进行水平输送,也可以进行小角度的倾斜输送。因其在输送中对物料的破碎作用小,能*大程度保持物料的完整性,*宜用于进行葡萄的输送,亦可以用于输送物料的皮渣。我国是葡萄与葡萄酒生产大国,必须进行设备机械化、**化和智能化的改造,很多企业都有这方面的技术改造需求。

四是互联网+将带动信息装备市场的扩大。网络化、自动化控制、连续在线监测设备将有广阔市场。现今,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化的互联网+新经济时代。葡萄酒企业中的智能化过程控制系统,数字神经网络监调系统,电子商务平台等的研制开发与应用,就**有赖于信息科技成果。新经济时代葡萄与葡萄酒业的发展趋向是,运用数字网络系统及**系统,优化智能型过程控制,实现无人操作和远程调控或诊断,改变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提供个性化报务,装备企业将按不同客户的各种需求,设计其产品的*佳质量指标,批量生产,实时发运;继续提高工艺效率、机电装备的可靠性和运转率等。所有这些都为技术装备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葡萄酒企业日常运营离不开电子商务,获得竞争优势的有效手段恰恰是电商,中国葡萄酒行业将会发生深刻地变化,葡萄酒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转型,发展电子商务等等成为新潮流;因此,葡萄酒企业信息化装备有待改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未来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还是比较可靠的,葡萄酒未来的市场也是比较好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